便秘多喝水、吃大量纖維?胃腸科醫師:喝對才有用

74,487 收藏2
【早安健康/徐右祐整理編輯】我們都知道水和纖維質對人體消化很重要,卻常常在不注意時忘記補充水分和蔬菜,因此往往想到了才開始大口的喝水、吃大量蔬菜,想一次把一天的水份和纖維質補充完。

如果上述是你的寫照就要注意了!美國知名胃腸科醫師羅蘋.庫特坎在《身體的問題,腸知道》中指出,一次攝取過多纖維質,或是在不對的時間喝水,都可能使腸道無法正常運作,讓想解決便秘困擾的你功虧一簣!

後天不良的飲食方式和生活作息會造成腸道蠕動速度變慢,當然也有方法可以加快腸道蠕動速度!就算腸道蠕動慢,我們還是可以用很多好辦法把便便快速送達終點!

不漏吃任何一餐

沒時間吃午餐,晚餐又不小心吃太多了?就算你認為「我只是把午餐的份在晚餐吃回來」,但其實你不該省略任何一餐。雖然這樣算下來一天吃進的熱量看似一樣多,但晚上胃部蠕動速度變慢,這樣做很容易導致晚餐吃進的大量熱量無法消耗,讓肥肉在睡覺時開始囤積在你的小肚肚。

少量多餐

胃就像氣球,用力撐大會造成彈性疲乏,如果用力把食物塞下,常會導致肚子痛或噁心。胃部其實差不多只有拳頭大,吃超過兩個拳頭的份量就會把胃撐大,所以我們可按照平常飲食的份量,將一餐拆成兩份,間隔3、4小時分兩次吃,或是隨身攜帶小點心,以水果、穀物類為佳,可讓肚子不至於挨餓,又讓胃部有足夠的時間消化。

早餐吃得飽,晚餐吃得少

在早上胃部最活躍的時候吃份量最多的一餐,午餐份量居中,而晚上胃部蠕動速度減緩的時候食用份量應最少。

晚餐後禁食

胃部的收縮力在天黑後會減弱,晚餐應該在7點以前吃完,之後就不宜再進食,避免肚子飽飽的躺上床。

進食4小時後再行激烈運動

在肚子飽脹的時候運動可能影響消化道對營養物質的吸收、刺激腸胃,並會出現噁心、嘔吐、胃痙攣等不適症狀。若想在飯後運動,散步可促進胃部蠕動,使胃部加快排空,是不錯的選擇。

小心油膩食物

薯條、牛排、奶油焗烤!光想到這些美食就開始流口水!但是油膩食物會減緩胃部的排空速度,為了健康還是少吃為妙!

分散纖維質的攝取

避免一次吃下大量纖維質,可在一天中分多次攝取,否則可能導致胃部飽脹或肚子不舒服。

喝水時機和方式很重要

攝取水分對消化很重要,但不要大口吞飲液體!一整天小口小口喝,且在兩餐之間喝水而非用餐時,否則一次喝下太多水,身體便會加速排尿的速度,反讓喝下去的水立刻流失,沒有足夠的時間送到身體各處。如此實施飯水分離不但能避免讓胃滿溢,還能促進唾液和胃液分泌,有助於消化。


資料來源:《身體的問題,腸知道》
作者:羅蘋.庫特坎
出版:天下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