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眠讓25%腦細胞死亡!按摩鎖骨,睡飽告別鬆下巴

65,415 收藏16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當我們在睡覺時,以有「睡眠荷爾蒙」之稱的「褪黑激素」為首,體內分泌出各種荷爾蒙,以調整身體各項機能。一旦睡不好,所帶來的影響遠遠超過你的想像!

日本快眠協會代表理事今枝昌子表示,睡眠不足,身體感到有壓力,導致交感神經活躍,促進「皮質醇」分泌,使身體儲存過多脂肪。另外,睡眠時間短,刺激食慾的「飢餓素」(ghrelin)分泌量增加。相反的,抑制食慾的「瘦身素」(leptin)分泌量減少,產生過食的傾向。而且睡覺期間還會分泌「生長激素」,可促進脂肪分解,同樣與睡眠品質息息相關。

另外,來自賓州大學醫學院研究團隊以小鼠進行實驗,發現長期睡眠不足會導致25%腦細胞死亡。刊登於Science期刊的紐約大學研究顯示,睡眠還能促進大腦間細胞的連結,對學習與記憶十分重要。


睡不好有很多原因,《安眠,藥不要》一書的作者柯琳‧卡尼、瑞雪兒‧曼柏指出,喝酒抽煙、房間太冷太冷或太熱、一直想著自己會睡不好或睡不著、在床上看書或講電話、壓力、焦慮、與寵物同床、睡前做運動等都是干擾睡眠的幕後兇手。


此外,今枝昌子指出,頭痛、睡覺時咬牙、顳顎關節症候群等也是常見的失眠症狀。日本齒科專家、《あご筋をほぐせば健康になる!》(暫譯:下巴肌肉柔軟了,健康就來了!)作者福島一隆表示,臉部周圍肌肉的不平衡或過度緊張,影響到四周通過的神經,將疼痛的訊息傳到腦部,造成失眠、眼睛疲勞、肩膀僵硬等不適症狀。


以下由今枝昌子提供的美眠體操,不管在家、辦公室或通勤時都可以做,放鬆臉部肌肉,睡得好又順便瘦小臉!


步驟1:確認肌肉僵硬程度


在做之前,先確認一下自己臉部肌肉狀態。肩膀保持放鬆下垂的狀態,向左右轉動脖子,看自己能夠轉動到什麼程度。

步驟2:美眠體操


★告別鬆垮垮下巴

促進脖子淋巴流動,緩和肌肉緊張,進而消除頭痛與下巴鬆弛。

做法:脖子向左轉,從耳朵下方朝向鎖骨輕輕用手摩擦,重複10~20秒。接著脖子向右轉,做相同的動作。

★打造誘人脖頸鎖骨

淋巴匯集地的鎖骨附近其實很容易僵硬,若鎖骨附近與頸部能夠變得柔軟,脖子的肌肉緊張也能夠確實獲得舒緩。

做法:輕輕捏起鎖骨上方的皮膚,上下左右拉起。接著用手指捏住鎖骨,來回按摩。重複10~20秒。

★舒展脖子後方肌肉

特別推薦給在意下巴線條與飽受偏頭痛困擾的人。

做法:用拇指按住耳朵後方凸出的骨頭,托住頭部。按壓時利用頭部的重量來刺激,而非單純靠手指的力量。以感到舒服的力道,壓10~20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