花椰菜好難洗?台大教授3步驟洗菜秘訣,農藥不殘留

1,972,653 收藏154
【早安健康/徐右祐整理編輯】雖然多吃蔬菜有益健康,卻不得不注意農藥殘留的問題,萬一農藥洗不乾淨,全給家人吃下肚,可就不好了!像花椰菜就是小朋友最能接受的蔬菜了,但花椰菜花朵又密又多,消費者往往買後就開始苦惱,甚至煮完都還在擔心農藥殘留的問題。

《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一書中指出,使用清水並依照食用蔬果的特色去沖洗,是目前比較有效清除農藥的辦法,所以消費者應細心的清洗各種蔬果,勿聽信偏方而用錯誤的方式洗菜,讓菜越洗越髒。(編輯推薦: 日網超神準心理測驗:這4種蔬菜你會選哪個?測你是有錢人的機率有多高

正確洗菜清除農藥的方法


花椰菜、青花菜
食花不食葉的包葉菜類

沖洗
先以清水輕輕沖洗上方花朵的部分,手持花梗,花朵斜向上三十度角,於水龍頭下旋轉沖洗數圈,注意水流不能太大,否則花朵會掉落。

刷洗
將其切成料理需要的大小後,使用小毛刷在小水流下邊沖洗、邊從花的部分往梗端輕輕刷洗。

加熱
將清洗後的花椰菜丟入鍋中,注入清水直到淹過花椰菜,然後以微火加熱數分鐘(不必到水滾),取出瀝乾即可。

高麗菜、芥藍
十字花科包葉菜類

剝除
在市場販售的包葉菜類大部分都已將最外層的老葉剝除,但記得在烹煮前仍要把最外層的葉片摘除,因為外層葉片在賣出前也會和其它沾有農藥的葉片接觸。

沖洗
若無法一次使用整顆,可依需要的份量以菜心為中心分切為四分,將要食用的部分自外向內一片片拆開,並分別以清水沖洗,特別是與菜心連接的基部、葉梗要加強沖洗,以沖去少量可能從葉片間滲入的藥劑。

浸泡
以清水浸泡3至5分鐘,將水倒掉,沖洗,然後反覆浸泡~沖洗的動作幾次即可。

一般常見的小白菜、空心菜、菠菜,你知道要怎麼清洗嗎?下一頁完整解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