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確洗菜】不要馬上吃!蘿蔔、洋蔥多放3天可減少農藥殘留

46,079 收藏4
【早安健康/徐右祐整理編輯】根莖類蔬菜的食用部分位於土壤下,較其他蔬菜接觸的農藥少,但根莖類蔬菜食用的部位就是植物儲存養分的位置,如果囤積了其他部位吸收的農藥,這樣是不是洗了也沒用?

台大農業化學系教授顏瑞泓在《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一書中指出,地下根莖體積通常較為膨大,所以藥劑的殘留會被稀釋,加上置於通風處三天,亦可促進農藥降解,但要清除農藥還是得依照不同種類作物的特性去清洗,才能達到最好的作用。


胡蘿蔔、蘿蔔
和其他十字花科根莖類蔬菜

乾刷
根莖類蔬菜買回家後表面會帶有土壤,若不立刻食用就別用水洗,先輕拍或刷除表面汙垢。

貯放
胡蘿蔔和蘿蔔在常溫下都很耐放,在涼爽通風處放三天,可促進農藥降解。

刷洗
食用前在流動的水下用刷子將表皮刷乾淨。

切除
將蒂頭切除並去皮,就可開始烹煮。

馬鈴薯、地瓜、芋頭
其他地下根莖類

乾刷
地下根莖類買回家後表面會帶有土壤,再貯放前別用水洗,先輕拍或用乾毛刷刷除表面汙垢。

貯放
在涼爽通風處放三天,貯放時須注意各類作物可放置的時間不同,務必保持鮮度,避免發芽。

刷洗
食用前在流動的水下用刷子將表皮刷乾淨。

切除
須切除蒂頭並削皮後才可開始烹煮。

洋蔥
蔥科莖菜類

貯放
將土壤乾刷去除並放在涼爽通風處備用。

搓洗
食用前用流動的水沖洗,並用手稍微搓洗。

剝除
將蒂頭切除並剝去外皮,再用清水沖洗,即可開始烹煮。

蘆筍、筊白筍、竹筍
生長在土中的根莖類

刷洗
食用前以流動的水沖洗,並用軟毛刷刷洗細縫。

切除
洗淨後切除基底一小段。

剝除
剝除外皮後,用清水沖洗。

加熱
切成料理用大小後,放入鍋中並加水,微火加熱數分鐘,水有熱度即可不必等水滾,即可取出瀝乾。

韭、蒜、蔥
蔥科辛香類蔬菜

切除
以水清洗表面,切除根部並剝除外側老葉,並剝除鱗莖處薄膜。

搓洗
手持底端置於水龍頭下,根部朝下、以小水流由根部往葉子部分來回沖洗,並以手順搓數次。若是蔥、蒜,則用手將鱗莖膨大處仔細搓洗乾淨。

資料來源:《正確洗菜 擺脫農藥陰影》/顏瑞泓博士/商周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