膝痛腰痛好不了是因為扁平足!每天10分鐘病痛自然好

220,835 收藏15
【早安健康/林明慧編譯】人類的腳設計得十分精密,以高科技打造的機器人仍無法完美模仿我們的雙足。在〈驚!扁平足可能使你長臥不起?做不到5件事的人特別要注意!〉一文提到,腳掌是藉由「橫弓」、「外側縱弓」、「內側縱弓」,與「後脛骨肌腱」,才得以小小的面積撐起龐大的身軀。然而當這麼重要的足弓出了問題,會發生什麼事呢?

扁平足原因


沒有內側縱弓的人就稱作扁平足,分為先天性與後天性。先天性扁平足可能是因為天生韌帶鬆弛,或家族性遺傳等原因造成的。

另一方面,寶寶如果太早穿鞋,足底刺激減少便無法形成足弓。研究也發現,鄉村地區長大的孩子,患有扁平足的機率比較小;這可能正是因為都市的父母太早給孩子穿鞋,反而造成足弓塌陷。

另外,後脛骨肌腱退化,內側縱弓失去支撐便下降,形成扁平足。日本慶應義塾大學運動醫學研究中心醫師橋本健史表示,後脛骨肌腱周圍血管少,營養難以送達,容易衰老。再加上失衡的飲食習慣導致膽固醇上升,血液循環惡化,營養不足,加速後脛骨肌腱老化,也就是所謂的成年人後天扁足(後脛骨肌腱功能不全)。

《下半身決定你的健康》一書還提到,長期錯誤的走路姿勢、過胖,還有肌肉衰弱也會導致。還有習慣長時間站立、穿過高的高跟鞋、過度勞動與上下樓梯,也都是隱性扁平足的高危險群。

扁平足因為缺乏足弓緩解地面的衝擊力,不但妨礙正常的走路姿勢,走不久也跑不快外,膝痛、腰痛也伴隨而至,並帶來以肥胖為首的各種生活習慣疾病。

扁平足預防改善方法



一旦得到扁平足,想要再回到原本的狀態是十分困難的。防患於未然,在還沒有惡化之前趕快搶救你的足弓力!

由於隨著年紀增長,全身的肌肉開始減少衰退,而且腳掌肌肉又易疏於訓練,悄悄變成扁平足。而且足部是離心臟最遠,血液循環最差的部位,若能好好運動到足部肌肉,提升後脛骨肌腱以及腳掌附近的血流,足部末梢冰冷的問題也能獲得改善,還能矯正走路姿勢、預防生活習慣病,一舉數得!

橋本健史表示,預防扁平足,鍛鍊腳掌全部的肌肉最有效。《下半身決定你的健康》也認為,多做訓練足弓肌肉的運動,若肌肉足夠強壯,足弓就會保持彈性而趨於正常。以下提供幾個小動作,輕鬆養成足弓力!

【腳趾抓毛巾】-彎曲腳趾、訓練肌肉

在地板上放一條毛巾,用腳趾抓著毛巾,往自己的方向移動。沒有毛巾的話,腳趾以舒服的力道蜷起,一樣有運動腳趾的效果。一次30下,一天3次。

((還有哪些可以改善扁平足及腳痛的方法呢?請繼續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