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血保命!這時一定要喝水

215,942 收藏6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人體內含有75%的水,大腦組織85%是水。母親的子宮就像一處溫暖的海洋,為胎兒細胞的生長發育提供足夠的水,甚至有科學家認為,人是由水生動物進化而來。大腦占人體重量的1/50,卻接收全部血液循環的18~20%;人體上半身重量的75%,由椎間盤核中的水支撐,25%的重量,則由椎間盤周圍的纖維組織支撐。

有句話說:「女人是水做的」,這裡若引申為:「人是水做的」也不為過。人體內還蘊藏著一個完善的儲水系統,它在人體內儲備大量的水,在人體缺水時,讓最重要的器官先得到足夠的水分和養分。

長期缺水,導致慢性疼痛或其他病症



這個機制非常嚴密,任何器官都不能多占超過分配比例的水。當人體缺水時,它們就會發出各種警訊,如果長期缺水,可能導致慢性疼痛或其他病症。

以往,人們更看重食物的營養作用;但現在營養學家發現,水的營養價值並不亞於食物。水是食物中非常重要的一種,8成疾病和3成死亡跟水汙染有關。

水汙染來自各方面。例如家中的自來水管生鏽,流出來的自來水可能有幾十種汙染物。買來的桶裝水,沒有一次喝完,在桶裡存留的期間,就可能滋生細菌。或是長期在車上放瓶裝水,高溫不斷烘烤車身,瓶身塑料可能隨之滲入瓶內,但一般人毫無警覺,仍將含有塑化劑的水喝下去,這些生活細節中隱藏的危機都應該特別留意。

也有人問,水喝多或喝少會影響健康嗎?根據英國的一項調查發現,有很多人常處於輕度缺水狀態。英國和美國的研究顯示,一天喝5杯水的女性,乳腺癌發病率較只喝1~2杯水者,減少79~80%,且整體罹患癌症風險降低45%。

水能確保新陳代謝良好運作,但缺水的狀態確實存在。很多人會說,工作很忙,常常忙得連水都忘記喝;忙著開會、寫報告,忙到下班時才忽然想起來,自己一整天都沒喝1口水,日積月累下,身體就會產生缺水的現象。

口渴再喝就晚了!下一頁告訴您身體缺水警訊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