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輸日式料理店!10分鐘做出壽喜燒牛丼蓋飯

48,266 收藏2
【早安健康專欄/HowLiving美味生活】KT家的餐桌常出現的一道料理,莫過於老少咸宜又營養好吃的壽喜燒牛肉蓋飯。

常常老胡說快到家時,我才開始走進廚房製作,10分鐘不到即可端出上桌,簡直媲美日本料理店的出菜時間。

製作步驟簡單,又有洋蔥,牛肉,雞蛋,營養非常均衡,而且甜甜鹹鹹的醬汁也很對上小小孩的胃口,像我們家的挑嘴咪咪就非常喜歡牛肉蓋飯呢。

壽喜燒牛丼蓋飯可搭配日式水波蛋及海苔絲一起吃,洋蔥,醬油,砂糖及米酒小火煨煮而成的醬汁,鹹甜味中帶著蔬菜的清甜,非常溫和質樸的感覺。

涮得恰到熟度的牛肉,吃起來軟嫩細緻。

將柔軟的水波蛋刺破瞬間,金黃色的蛋黃汁液溫柔著包覆著牛肉及飯粒,整碗牛肉蓋飯頓時漾著一層淡淡金黃色的光澤,再拌著海苔絲及少許七味粉一同入口,濃郁又肥腴綿密的味道,一碗壽喜燒蓋飯竟然有多種層次的表現,真的是太好吃啦~~~~~歐伊細!!!!! (撒花~~~)

如果覺得水波蛋難度有點高,可以將做好的壽喜燒牛肉,熄火後打上一顆蛋,這樣也是一個方便更省時的作法唷。

注意: 孕婦及小孩不能吃生蛋,請務必將蛋煮至全熟才行

10分鐘壽喜燒牛丼蓋飯食譜



<材料> 2人份
洋蔥.......1顆
牛肉片........300g(半斤)
水 ........1杯
醬油........2.5大匙
米酒 ........3大匙
砂糖 ........2.5大匙
柴魚粉........1/4茶匙
蛋........2個
海苔絲........適量
日本七味粉........少許

<壽喜燒牛肉作法>
1. 洋蔥切細絲,熱鍋後,用中火及少許油炒香呈金黃色
2. 加入醬油,米酒,砂糖,柴魚粉及水,將洋蔥煮軟
3. 最後加入牛肉片煮熟,立即熄火




<水波蛋作法>
1. 將蛋打在一個小碗中,備用
2. 取小湯鍋熱水煮沸,加入1小匙白醋,1小匙鹽
3. 快速用湯匙順時鐘攪拌滾水,使湯鍋中的水呈漩渦狀
4. 將蛋倒入漩渦中,煮約3分鐘即可撈起


<牛丼組合>
1. 將白飯放入食器中,再淋上壽喜燒牛肉及醬汁
2. 水波蛋放在壽喜燒牛肉上,最後再撒上海苔絲及少許七味粉


<心得提醒>

1. 在製作壽喜燒牛肉之前,即可開始煮熱水備用。當放下牛肉片時,即可同時煮水波蛋,這樣可節省時間.當壽喜燒牛肉做好,也完成了水波蛋的製作。

2. 醬汁鹹淡,亦可適度加水調整至個人喜好。

3. 煮3分鐘的水波蛋,內部蛋黃幾乎是生的.如果喜好全熟的蛋,可加長煮蛋的時間。

4. 孕婦及小孩不能吃生蛋,請務必將蛋煮至全熟才行。

作者簡介:美味人妻 KT 謝凱婷,人氣料理網站「HowLiving美味生活」創辦者,是料理研究家,食譜作家和食物攝影師。 HowLiving 美味生活網站

※本文由矽谷美味人妻授權,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