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來,9成過敏都可以從腸道根治!

80,618 收藏7
台灣的過敏人口眾多,「過敏」可說是每個人都略知一二的健康小常識。尤其時序入春,季節轉換之際的劇烈氣候變化最容易引發過敏;而在氣候溼熱的台灣,一年到頭為塵蟎所苦的過敏患者也不在少數。這些,都是我們所熟知的「過敏」。而早安健康日前針對台灣上班族,做了一項「2018職場健康大調查」,從25,000份樣本數中發現,現今最困擾台灣上班族的文明病,第四名就是過敏。

然而在這次的「過敏」專題裡面,李德初醫師表示:還有一種我們都非常陌生、卻又和它關係密切的過敏,它就是「慢性食物過敏」。

我們對於「慢性食物過敏」感到陌生,並非代表它不普遍。王桂良醫師針對3019 位台灣人的檢測統計顯示,台灣患有慢性食物過敏的人口比例高達78%;明顯有過敏症狀的患者做了檢測之後,更會發現這些患者100% 有慢性食物過敏的反應。

陳俊旭醫師在《過敏,原來可以根治!》中也指出,美國臨床醫師曾統計有多達80 種以上的醫學症狀都跟食物過敏有關。而慢性食物過敏的可怕之處,便在於它可能導致多達101 種原因不明的病症。

從疲勞、頭痛、消化不良、糖尿病、陰道念珠菌感染、類風溼性關節炎到自閉症,有越來越多的醫學研究指出:這些看似無關的各種病症,居然都有可能是腸道發炎、引發慢性食物過敏所惹的禍!

治好自身嚴重過敏的陳俊旭醫師在書中提到,要讓自己不再容易過敏,首要之務就是減少體內的過敏原,對外界過敏原的耐受度才能提高。出版《過敏,不一定靠藥醫》的劉博仁醫師也在著作中表示,只要能改善腸道發炎的情形,抗敏就成功了一半。

劉博仁醫師表示,有過敏問題的朋友除了避開已知的過敏原之外,務必盡量多吃天然食物、少吃加工食品,最後盡可能避開下述12大類添加物,絕對能助抗敏一臂之力。



1. 防腐劑:舉凡包裝食品、乳製品、罐裝食品、保健食品、油品等都有可能添加。
2. 色素:只要是有顏色的食品包括糖果、餅乾、糕點、甜點、油麵、醃漬黃蘿蔔、火腿、香腸、飲料、保健食品等都有可能添加。
3. 漂白劑:常見於蜜餞、脫水蔬菜、澱粉、金針、蝦、冰糖當中。
4. 膨脹劑:主要用於麵包、餅乾、油條、甜甜圈等。
5. 保色劑:常用於香腸、火腿、培根、臘肉、魚乾、板鴨等。
6. 乳化劑:冰淇淋、巧克力、果醬、飲料、人造乳酪、口香糖、調味料等都可見到。
7. 抗氧化劑:乳製品、油品、速食麵、奶油、乳酪都有。
8. 調味劑:常用於醃漬品、蜜餞、瓜子、飲料、食品調味劑等。
9. 黏稠劑:可見於粉圓、湯圓、燒仙草、布丁、果凍等、
10. 殺菌劑:常用於豆乾、豆腐、魚丸、魚漿、素雞、肉漿製品等。
11. 結著劑:加工肉製品及魚製品皆可見。
12. 香料:常用於麵包、飲料、餅乾等食品。


詳細精采目錄
101種、78%久年醫不好的病,都是因為過敏
9成過敏可以從腸道根治

@part1:原來,這才是過敏的全貌!
你所不知道的過敏
大量掉髮、發育不良、自閉症、糖尿病…其實,這些症狀都是過敏!
▲你會過敏嗎?鮮為人知的『慢性食物過敏』
名醫觀點 過敏、慢性食物過敏如何引起?
◇ 表格對照:急性食物過敏 vs 慢性食物過敏大比較
◇ 最受關注 :導致慢性食物過敏的一大因素:『腸漏症』

白話圖解! 百大良醫的經典示意圖,讓你一次搞懂『腸漏症』
▲腸子會漏?原來是腸黏膜細胞發炎惹的禍
▲偏食、亂吃、壓力大…原來這10個壞習慣讓你得腸漏
▲腸漏症,為什麼會導致慢性食物過敏?

喜歡吃就拚命吃?
小心破壞腸道、慢性食物過敏上身
慢性食物過敏,為何會讓人全身是病?
疲勞、貧血、水腫、發育遲緩…這101種病症都可能是『慢性食物過敏』搞的鬼

慢性食物過敏檢測法
自我檢測/抽血檢測
@part2:大哉問!常見過敏Q&A
▲攔截過敏原4部曲,徹底解析過敏
Q過敏症狀為何多在皮膚、呼吸道、消化道?/Q如何分辨過敏性鼻炎和感冒?/Q手術可以根治鼻過敏嗎?/Q為何鼻子過敏者都有「熊貓眼」?/Q鼻噴劑可以有效改善過敏性鼻炎症狀嗎?/Q氣喘是如何發生的?為何很難根治?/Q為什麼氣喘的人晚上特別睡不好?/Q感冒會引發氣喘嗎?/Q什麼是異位性皮膚炎?/Q為什麼會皮膚過敏?/Q為何季節交替時容易過敏?/Q什麼是蕁麻疹?


@part3:舒敏飲食攻略
▲10堂課保養好腸道,徹底遠離過敏
觀念篇 掌握4大觀念,保養腸道很簡單
實戰篇 舒敏飲食7大招
◇ 第1招-避開7大過敏原,實踐低敏飲食
◇ 第2招-最好別碰7種食品添加物
◇ 第3招-發酵食品的4大魅力
◇ 第4招-「酵」果驚人,打造抗敏好體質
◇ 第5招-改善過敏症狀,微量元素不可少
◇ 第6招-21世紀飲食新元素,吃對植化素有效舒敏
◇ 第7招-選對營養素,有效緩過敏
達人篇 2大醫學博士,教你2招抗敏新法
◇ 外食族教戰手則
最終秘笈 護肝驅敏,做好腸胃後盾

@part4:舒敏生活寶典
▲7提案杜絕過敏原,身心療癒好生活
提案1 3個動作調和自律神經、緩解過敏
提案2 3大關鍵啟動新生活-保暖、運動、睡眠
提案3 答對7個選擇題,正確呵護過敏肌
提案4 除黴、滅蟑、防蟎,3大過敏原Bye-bye!
提案5 日本家事女王:一天一點,徹底除黴對策
提案6 韓國收納女王:15分鐘徹底清除灰塵
提案7 法國環保專家挑裝潢!設計100%無過敏居家

《早安健康》3月號《過敏,9成過敏可以從腸道根治》完整精采內容全台各7-11、全家、萊爾富、OK超商及誠品、金石堂、博客來網路書店熱賣中!早安健康嚴選三本免運↘↘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