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家事女王徹底除黴對策!洗完澡1分鐘,簡單預防黴斑生成

332,104 收藏16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不知不覺在家中四處蔓延開來的黴斑,總是令人困擾。即便這次清理乾淨了,在溫暖潮濕的環境裡,黴菌很快地又捲土重來,更是讓人煩不勝煩。

究竟要如何處置,才能擺脫黴菌這種常見過敏原?

日本家事女王近藤典子在《一天一點無壓力家事》的「55天打掃日曆」中,介紹了幾個清除家中黴斑的小技巧,不僅可以徹底除掉冰箱、衣櫃裡的黴菌,用正確的方式除去黴菌,還可以防止黴菌的孢子飛散,不讓災情繼續擴大。

如果長期為了浴室的黴斑所苦,也一定要試試看近藤典子提出的獨門絕招!只要利用沐浴後短短的1分鐘,實行1個簡單的動作,就能徹底杜絕黴菌繁殖。

冰箱長黴了?!以小蘇打放心除黴吧!

你聽過低溫黴菌嗎?一般來說可以使用洗碗精來清潔冰箱,我則特別建議大家使用安心、安全的小蘇打來擦拭。把抹布浸在溶入3大匙小蘇打的1公升溫水中,擰乾後擦拭冰箱內部。乾硬的頑垢用免洗筷捲上破布,就能輕易去除。就算零下10℃的低溫黴菌,平時也清潔乾淨吧!

有備無患MEMO

建議把小蘇打存放在冰箱裡!把存放的盒子打開,同時能達到冰箱除臭效果。另外,就算吃進口中也不用擔心的牙膏,也是打掃時重要的幫手。

衣櫃的黴菌使用漂白劑清除,但最後務必以清水擦拭

塑膠壁紙長出黴菌時,就用2~3倍清水稀釋廚房用或洗衣用的氯系漂白劑,然後用牙刷沾一沾刷在發霉處,靜置10分鐘左右。消除黴斑後務必以清水擦拭,確認乾燥後,以酒精除菌。只要覺得稍有發霉跡象就儘早清除。

包覆擦拭法—不讓黴菌增加的訣竅

就像蒲公英的棉絮般,只要一點輕微晃動,黴菌孢子就會飛揚四散。所以絕不能以抹布用力擦拭,或是一口氣亂噴除黴劑。應該用濕布就像包覆黴斑一樣地小心擦拭,然後再用舊牙刷沾除黴劑輕輕塗上。靜置20~30分鐘後,等黴斑消失後,先濕擦一次然後確實晾乾。

有備無患MEMO

防止發霉再度發生,可以使用除菌效果強的「酒精噴霧」。除霉後噴一噴酒精,只要費一點心,效果大大不同。

洗完澡後,1分鐘的簡單預防工作,浴室再也不會有黴斑

洗完澡後,一個動作就能輕易地預防黴斑。用蓮蓬頭把牆壁及地板用「熱水→冷水」的順序噴灑一下,最後用刮刀清除水滴。熱水能夠清除汙垢(皮脂、皂垢);冷水讓浴室溫度下降;刮刀清除水滴讓濕度下降。

黴菌繁殖的三大要素「養分(汙垢)、溫度、濕度」,能夠藉著這個簡單的程序杜絕。

有備無患MEMO

一進浴室,先用熱水噴灑牆壁以及地板,形成保護膜。這麼一來,汙垢不容易附著,更容易清除,讓平時的打掃工作更輕鬆。



出版社:尖端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