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醫觀點】老人生病比率不降 健康醫療體系恐崩潰

5,805 收藏1
【早安健康專欄/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王明鉅】高齡化很多國家都有,但是高齡化與少子化同時來,而且是速度如此之快的,台灣是惟一。而且把本質上該是醫療保險的制度,變成社會福利的,可能也只有台灣;對於醫療資源不珍惜,甚至不斷浪費的,可能也只有台灣。

高齡化,會讓需要醫療照護的人愈來愈多。如果到了一定年齡就會有相當比例發生心肌梗塞、中風與癌症這些重大疾病的趨勢不變的話,未來三十年台灣完全邁入高齡化社會之後,由於罹患這些重大疾病的人口愈來愈多,對於醫療資源的需求,也會愈來愈高。

而少子化的衝擊同時到來的結果是,醫療需求雖然愈高,但是能提供服務的醫療人員卻愈來愈少。最後的結果是,病人等住院會比現在等得更久,急診等病床的暫留病人會更多,醫護人員會因為太疲累而更常被病人告,而發生醫療糾紛。

結果是愈是辛苦、愈是在照護重症病人的醫療專科,就愈留不住人。最後終於健康醫療體系被不斷要求付出與過勞,許多專科就沒人留在醫院全去開業了。不能或不想開業的醫療人員,就會離開這個專業而更造成惡性循環。最後台灣引以為傲的全民健保與醫療產業就會崩潰。

老人生病比率不降 健康醫療體系恐崩潰

很多人已經查覺人口高齡化帶來的健康醫療需求,但是提出的解決方法是,更多的護理之家與長照保險。長照保險或許解決了決財務問題,護理之家可能解決了空間問題,但是我們光是高齡人口生病所帶來的的健保醫療資源需求,就要比現在增加1.36倍。

我們在未來的20年,可能比現在增加1.36倍的醫師、藥師、護 理師、放射師、物理治療師、一般病床、加護病床、洗腎病床、急診暫留病床…。可能嗎?超過500萬以上的65歲以上的長者,如果生病的比例,和現在一樣高的話,光是發生心肌梗塞、中風與癌症之後所需要的照顧人力、設備、病床,就足以讓我們的健康醫療體系崩潰。這才是真正的國家安全問題!

我們沒辦法改變人口高齡化,我們也沒辦法解決人口少子化。但我們可以改變老年人生病的比例。我們可以努力讓人雖然高齡,但是人也可以更少生病更健康。我們因為好的空間、流程、資訊、通訊…,讓同樣人數的醫療人員,有能力照顧更多病人。這才是解決這個國安問題的根本之道。

作者簡介
.台大醫院竹東分院院長
.台大醫學院教授

【同場加映】

驚!變老、罹患慢性痛的元兇,就藏在這些食物裡

老人味不是體臭,是「營養不足」!多吃這類食物從體內徹底消除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