抽油煙機、焦黑鍋具…廚房油汙頑垢靠它全消滅

25,052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綜合報導】年節將至,除了思考今年年夜飯要吃什麼好料外,也是家家戶戶大掃除的時間,重點區域-廚房,當然也要好好清潔保養一番!

排油煙機汙垢真傷腦筋

面對油煙的第一線衛兵-抽油煙機,上面總卡著厚厚一層油汙,而且無論怎麼擦都擦不掉嗎?家事達人陳安祺分享除去頑固油汙的步驟:

用瓦斯爐將水煮沸→啟動抽油煙機→往風扇噴清潔劑→往風扇噴溫水→再次於風扇噴清潔劑→再次於風扇噴溫水→集油杯集滿汙水→關閉抽油煙機。

陳安祺說明,只要視油汙多寡重複以上步驟,會發現集油杯中的水,從黑色油膩的污水逐漸變成清水,就表示排油煙機理的油汙已去除得差不多囉!


【資料來源: 廢油變成寶!快速幫抽油煙機去油汙就靠它

抽油煙機快速去汙,就靠廢棄油



《吃錯油,當然會生病》作者、北京中國醫藥大學東方醫院臨床營養科主治醫師劉芳指出,大家都知道抽油煙機上的汙漬主要是食用油,既然如此,用廢棄的食用油來清洗抽油煙機不是越「清潔」越髒嗎?

這是因為油類具有相互滲透的特性,在油漬上面抹上廢棄的食用油後,兩種油會相互滲透,油的吸附性和黏性大大降低,就能夠輕而易舉地將這些油漬清除掉。

清潔步驟:
  1. 清洗前,將紙巾放到油中浸泡。
  2. 徹底浸透後,用浸油的紙巾擦抹有汙漬的抽油煙機,尤其是扇葉和扇葉外邊的護欄,往往是汙垢最多、油漬最厚的地方。
  3. 擦時,要確保抹布被油滲透,且不需要太用力,輕輕地就行。
  4. 擦完後要記得再用熱水沖洗一遍。

除了難搞的抽油煙機外,「焦黑鍋具」是第二號頭痛人物!面對總是「依依不捨」的頑垢,試試看清潔法寶-小蘇打吧!



抽油煙機集油濾網
工具:塑膠袋、熱水、小蘇打粉、小盆子、牙刷
  1. 先將油網裝入塑膠袋裡。
  2. 往袋子裡倒入2匙熱水,並在網上均勻灑上小蘇打粉。
  3. 把整個袋子浸泡在裝有熱水的小盆子20分鐘,要避免讓熱水進入袋子裡,而是透過隔袋溶解,讓油汙脫離物體表面。
  4. 取出後不急著沖冷水,利用餘溫以牙刷刷洗油網。此時油汙已經不沾手了。
  5. 刷洗過後再沖洗冷水即可。

鍋具焦垢
工具: 茶葉、小蘇打粉、洗鍋刷、菜瓜布
  1. 鍋內加水,放入茶葉和小蘇打粉,一起煮滾3分鐘。
  2. 熄火靜置至少20分鐘。
  3. 使用洗鍋鋼刷把內鍋清洗一遍。油汙脫離物體表面。
  4. 將茶葉和水倒掉,一般的焦黑99%都可以清除。

微波爐
工具:毛巾、小蘇打粉、橡膠手套
  1. 用水弄濕毛巾,然後將已擰乾的毛巾放進微波爐,關上門加熱,讓微波爐內部佈滿水氣。
  2. 戴上橡膠手套,使用加熱的毛巾擦拭微波爐內部。頑垢部分則使用小蘇打水擦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