踮腳站10秒、抬頭再低頭!3動作讓肩頸僵硬、肩背疲勞遠離你

82,406 收藏30
【早安健康/林芳羽編譯】常常覺得身體疲勞,肌肉僵硬不堪嗎?等到身體發出不適感,再想儘辦法消除痠痛,往往已經太遲。以下提供3個簡單的姿勢,讓你提早一步揪出疲勞!

檜垣暁子為日本脊椎指壓治療師,她為知名健康網站All About與多本雜誌撰寫許多關於身體疲勞、痠痛的文章。檜垣暁子表示,過去大家會認為痠痛是老年人才有的老化現象,不過現代人長時間盯電腦、滑手機,年紀輕輕就全身僵硬痠痛的人也不少。


痠痛前揪出肌肉疲勞3招



檜垣暁子進一步說到,肩頸痠痛與腰痠背痛難以從X光等檢查中看出異狀,一般來說都是姿勢不正確或壓力造成。不過要徹底改變習慣或完全消除心理壓力都是不可能的事,所以檜垣暁子建議可以試試以下三個動作,揪出躲藏在身上的疲勞。在感受到痠痛不適前,只要稍微做點運動,就可以高效打擊疲勞!

【貼牆站立確認肩胛骨位置】

確認方法:
腳跟、臀部、背部碰牆壁,收下巴貼牆站立。正常的肩胛骨可以大部分碰到牆壁,並與牆面呈現90度。如果背部無法貼在牆面上,肩膀往前傾斜的人,代表脖子肌肉與背部肌肉緊繃。

舒緩運動:
1.提肩,雙肘彎曲,手肘往身後伸展,讓兩塊肩胛骨儘量靠在一起。抬頭面向天花板,維持5~10秒。


2.看向地上,雙手往前伸直,伸展兩塊肩胛骨,腰桿保持直挺。維持10秒後回到步驟1重新開始,重複3次。


【抬頭看天花板確認有無不適感】

確認方法:
精神上的緊張特別容易造成臉部、頭部及脖子肌肉僵硬,讓頭部可活動範圍縮小,久而久之造成頸椎負擔。看向天花板時記得要慢慢移動頭部,如果有不適感要立刻停止動作。

舒緩運動:
1.慢慢看向地上,伸展後頸肌肉,停頓5~10秒後,再緩緩看向天花板。重複此動作數次。

POINT:肌肉比較放鬆後,可以試試低頭時看向右下方與左下方,還可以伸展到側面肌肉。

【踮腳站立確認有無不適感】

確認方法:
試著踮腳站10秒,如果無法達成或嚴重搖晃,都是肌肉疲勞的暗號。踮腳站看似簡單,不過下半身肌肉疲勞或肌力不足,都會使得身體重心歪斜,讓人無法好好踮腳站立。

舒緩運動:
1.踮腳5~10秒後,再把腳趾全部抬起離地,用腳跟站立5~10秒。這時會感受到小腿肚肌肉獲得伸展,輕鬆了不少。

POINT:腰部不適的人較無法用腳跟站立,可以扶著牆壁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