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棗好處多!不只防感冒,還能預防動脈硬化、降膽固醇

48,447 收藏1
【早安健康/楊佩璇編譯】過年期間,家中少不了擺上一些象徵吉祥的時令水果,像是象徵「大桔大利」的金棗等,長期放置不僅會讓金棗乾扁腐壞,最後下場常常是進垃圾桶,十分浪費。其實金棗內含有一種生物鹼叫「辛弗林素」,能夠有效抑制發炎、預防感冒。

根據研究顯示,金棗富含β隱黃素,β隱黃素具有抗氧化作用,能夠提高免疫力、減少細菌感染。金棗果肉上白色的瓣和絲含有豐富的類黃酮(維生素P),能夠強化毛細血管、防止動脈硬化、降低膽固醇、減少過敏反應。

此外,金棗含有鈣和膳食纖維,前者具有建構骨骼、改善高血壓、減低大腸癌的機會;後者則可以幫助腸胃蠕動,促進排便。金棗80%的维生素C集中在果皮上,是少有能夠連皮一同食用的水果,建議連皮帶肉一起食吃,才不會讓營養流失。


近年來也有報告顯示,加入金棗在酒精類飲料裡,可以抑制造成血壓升高的血管收縮素,金棗對人體健康帶來的眾多好處,一定要善加利用。金棗放在冰箱冷藏約可保存二週時間,如果要長時間保存的話,可以製成果醬,以下提供製作方式。

【食材】
金棗600g
檸檬1顆
冰糖200g
麥芽糖300g

1. 將金棗洗淨去蒂,自然陰乾後,切成4等份將籽挑出。
2. 檸檬擠汁備用。
3. 準備一個小鍋,放入冰糖、金棗、麥牙糖及檸檬汁。記得邊煮邊攪拌,以免燒焦。
4. 待糖融化後,轉小火,慢慢熬煮至果皮呈透明狀、糖汁濃稠。約花費1.5~2 小時。
5. 稍微冷卻後即可裝瓶保存。切勿讓糖汁完全冷掉,會變得很黏稠,不好盛裝。

製作好的金棗醬可以存放起來,冬天以熱水泡開飲用,平日保養或舒緩感冒時的咳嗽;夏天可加蜂蜜,也是風味絕佳的冷飲喔!

【同場加映】
黑豆養腎、紅棗補血,35歲後的女性必知保養4招
春天多吃紅棗、枸杞,打好一年健康底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