侍親12年心得!他每天陪散步,失智老父3個月後不再拄拐杖

54,207 收藏4
【早安健康/黃泳晞整理編輯】為了避免失智症惡化,伊佳奇帶著84歲的父親實行非藥物治療法。三個月過去,父親從需要拄著拐杖走路,到每天能健步如飛走五公里,他究竟如何做到的?

作家伊佳奇集結陪伴失智症父親12年的親身經驗,寫作《趁你還記得》一書。書中指出,雖幾乎所有的失智症都無法完全治癒,然若能妥善運用非藥物療法,不但能促進藥物療效、減緩退化,更能因此減輕照護者壓力負荷,維持患者與家庭的生活品質。

他強調,非藥物治療的重點在於能與日常生活相配合,讓長者的作息活動多與治療法相搭配,讓其在過程中產生興趣與歡樂。心情愉快了,自然成效豐碩。伊佳奇以自身照護父親經驗為例,為了防止父親的失智病情更加惡化,他每天陪著父親進行「運動療法」,一段時間後,父親氣色明顯變好,人也越發年輕。

以下介紹運動療法的功效與做法,若家中有長者正為失智症所苦,不妨陪著他一試:

【運動療法好處】

1. 降低跌倒機率
根據衛福部統計,事故傷害為台灣六十五歲以上老人死因第七位,而其中跌倒致使身體功能喪失更是事故發生的第二高原因。若能透過適當運動來加強長者下半身的肌力與平衡感,則對於降低跌倒機率極有幫助。

2. 減緩症狀退化
隨著年齡增長,腦神經細胞也會不斷減少。然若能每天規律運動,即使是簡單的肢體動作,亦能逆轉腦細胞,增加大腦神經滋養因子,減緩智力退化。

【運動療法實施方式】

伊佳奇設計一套漸進式運動計劃,由淺入深,協助家中長者養成規律運動的好習慣。他強調,耐心的伴著長輩一起運動,「陪著他走下去」是運動療法成功與否最重要的關鍵。

1. 了解家中長輩平常進行的運動,從其習慣的運動的路徑中調查未來的運動環境。若平時無運動習慣者,可從最簡易、方便地「走路」開始。

2. 規劃、執行較長的距離,並增加路途中的可看性與趣味性。伊佳奇於著作指出,他會悄悄地帶著父親走到路途景觀多樣化的地方,如百貨公司等,分散走路的注意力。

3. 運用「胡蘿蔔與棍子」理論協助長者心理建設。可用他喜愛、感興趣的事物作為籌碼,並搭配警告等讓長輩堅持運動的頻率。


出版社:時報出版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