偏頭痛好困擾?頂尖物理治療師教你2個動作迅速搞定

33,606 收藏7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慢性痠痛可說是一種極為常見又令現代人相當困擾的問題。肌肉中的微微痠感總是困擾著日常生活,甚至影響工作效率、生活品質。然而,許多人不知道自己為什麼會產生慢性痠痛,甚至覺得年輕時的急性傷害都能自行「完全恢復」了,為什麼現在產生的痠痛卻不會自己消失呢?其實,這往往是因為一次又一次的急性傷害並沒有如預期中「完全恢復」,而是逐漸累積從而造成慢性痠痛。

急性傷害對身體的影響主要有三個層面:

(1)身體受到衝撞或跌倒時,造成骨骼、骨架錯位,結果出現姿勢歪斜、異常。

(2)為了保護當時受到碰撞的骨骼關節,身體的肌肉或筋膜會用力收縮,造成緊縮僵硬、無法放鬆的情況。同時異常的姿勢又會進一步拉緊肌肉或筋膜,結果讓肌肉變得更加緊繃。

(3)緊縮僵硬的肌肉會擠壓血管,使得血液無法順利流入肌肉中,提供肌肉所需的氧氣與養分,因缺氧造成循環不良的肌肉又會變得更加僵硬。

最終,以上三個層面會交互作用、形成惡性循環,也是慢性痠痛難以痊癒的主要原因。

【偏頭痛】

我們可以略將偏頭痛分為兩種,第一種是在不動作的狀況之下仍隱隱作痛,第二種則是動作中會產生疼痛。一般不動作仍隱隱作痛屬於深層的肌肉筋膜引起的筋膜炎居多,筋膜緊繃造成循環不良、缺氧僵硬,常常是慢性的問題。而動作中產生疼痛則是以急性拉傷或落枕等問題居多。

狀況
不動作就隱隱有痠痛感的區域一般在頭頂、眼眶上緣,有時還會延續到肩頸區域。可以說,越是深層肌肉筋膜產生問題,它影響的範圍也就越大越遠。



檢測動作
縮下巴加上低頭。

     
      


結果與處理
若檢測動作會引起緊繃或更痠痛的感覺,可以針對較為深層的頭夾肌與頸夾肌進行處理。

✔ 持續15-20 秒/ 次
✔ 2-3 次/ 回
✔ 做1-2 回/ 天
✔ 每回中間休息10-20 秒

1 在枕骨下筋膜處按摩約3-5 分鐘。



2 若此時低頭的緊繃感已經降低,可以在縮下巴加上低頭的姿勢下,一手拉住頭部做些微角度的側向伸展。



【同場加映】
老是頭痛、肩頸僵硬?日名醫:原地跳躍改善虛弱體質
多吃這類食物,困擾身心科名醫多年的頭痛、賴床都消失了

本文摘自:《痠痛急救箱:頂尖物理治療師隨傳隨到,教你如何自我檢測,簡單幾招就能迅速搞定坐立難安的痠痛》
作者: 蔡忠憲
出版社:沐風文化



《早安健康》一年12期+titan功能慢跑襪三件組 http://goo.gl/c2yexe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