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啾不停是過敏還是感冒?4大指標快速分辨

43,237 收藏2

【早安健康/黃宗瀚醫師】現在的空氣汙染嚴重,很多人從小就有過敏的症狀,過敏情況百百種,有些人流鼻水、打噴嚏,也有人過敏全身癢。但每次到了打噴嚏、流鼻水的時候,很多人卻不知道怎麼判斷自己的症狀是過敏引起的,還是天氣變化太大而得了感冒,只能上診所請教醫師。

但西醫常常光問症狀就問了老半天,甚至自己也講不清楚哪裡不舒服,早就對看醫生這件事感到不耐煩。除了看西醫之外,還有什麼方法能判斷打噴嚏、流鼻水究竟是感冒還是過敏呢?

上海鼎瀚中醫門診部院長,黃宗瀚醫師表示,過敏可以從四大症狀來分辨,分別是:流青色鼻涕、打噴嚏、鼻塞和眼睛、鼻子、皮膚癢。

中醫認為,過敏是因經絡、氣血不調所引起,若經絡氣血平和,過敏症狀就會消失。但感冒是因血氣在體內阻滯,所以會不間斷的引起併發症,如:咳嗽、頭痛、發燒,都是過敏不會產生的症狀

除了症狀種類的差異外,感冒和過敏只會引起短暫的症狀不同,雖然不會有身體搔癢的情況,卻可能引起整天的打噴嚏和流鼻水。另外,中醫常以把脈來診斷病症,感冒時的脈象較浮,與過敏的脈象差異很大,可以馬上正確判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