檸檬水好處多還能防感冒!日本藥膳師4配方增強免疫又殺菌消毒

71,790 收藏11

【早安健康編輯部/編譯】季節交替之際天氣變化大,一旦身體調節不過來,就容易導致免疫力下降、感冒生病。



一般人想到免疫力,腦中浮現的往往是體內的白血球,不遺餘力地消滅入侵體內的細菌、病毒,然而你知道嗎?分佈在鼻腔、口腔內面,甚至是腸道裡面的那層濕潤黏膜,也是身體免疫系統之中相當重要的一員!

由於黏膜變得乾燥會使防禦功能減弱,為了預防感冒病毒從口、鼻黏膜入侵,別讓黏膜變得過度乾燥是最好的方法。日本著名中醫藥膳師岩田麻奈未表示,漱口可以保持口鼻黏膜濕潤,在水中加入下列調味料,更有助於殺菌消毒。

1. 蜂蜜

蜂蜜本來就具有清熱潤喉的效果,不僅含有抗菌成分,還可以預防牙結石。岩田麻奈未提醒,來自紐西蘭的麥蘆卡蜂蜜(Manuka)即便加水稀釋,抗菌力也不會變差,想要使用蜂蜜自製殺菌漱口水,非麥蘆卡蜂蜜莫屬。

2. 醋

要用醋水漱口,又不想要被醋的濃重味道嗆到,用一杯水對上一小匙醋的比例,即可自製安全漱口水。由於醋有抑菌、殺菌的效果,除了用醋來漱口這種傳統的預防感冒法,也可以用來消毒砧板、菜刀、碗盤等廚房用具。

3. 薄荷

薄荷具有殺菌作用,因此可以作為胃腸藥、消毒傷口、對付蟲咬,以及口腔清潔使用,只要把薄荷揉碎、加上開水,就能自製殺菌漱口水。岩田麻奈未指出,薄荷清爽的香氣,也能改善發燒及鼻腔不適的情形。

4. 檸檬

檸檬的抗菌作用廣為人知,例如吃生蠔時會擠上一點檸檬汁,利用的就是檸檬成分可以抗菌的這個特點。檸檬也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及類黃酮等成分,可以有效抗發炎,除了用檸檬水漱口,平時飲用檸檬水也有不錯的效果。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