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書認為最好的蔬菜!白蘿蔔豆腐湯消脹氣

60,006 收藏6
【早安健康/謝惠民(北京中醫藥大學名譽教授)】種植白蘿蔔至少已有千年歷史。相傳在唐太和年間,如皋定慧寺僧侶早有種植,將蘿蔔作為供品,並饋贈施主,時稱萊菔,其種子叫萊菔子,供藥用。後逐漸流傳民間,白蘿蔔被廣為種植。

蔬中最有利者

中醫認為,白蘿蔔可以提高抗病能力,防癌抗癌。《本草綱目》稱為「蔬中最有利者」。現代研究認為,白蘿蔔含芥子油、澱粉酶和粗纖維,具有促進消化、增強食慾、加快胃腸蠕動的作用。

白蘿蔔的禁忌

要提醒的是,白蘿蔔不適合脾胃虛弱者,如大便稀者,應少吃。在食用參類滋補品時忌食該品,以免影響其效。

降火氣食譜--白蘿蔔豆腐湯:行氣消食,適合腹脹者

材料:白蘿蔔100 克,豆腐100 克。
調味料:鹽適量。
做法:
1. 將白蘿蔔去皮洗淨,切絲;豆腐切塊。
2. 豆腐塊、蘿蔔絲一同放入鍋內,加入適量清水,小火煮。
3. 煮至蘿蔔熟透,加鹽調味即可。

食養功效
白蘿蔔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 和微量元素鋅,有助於提高抗病能力,幫助消化、吸收。本品具有行氣消食、健脾補虛、補中養胃、寬中潤燥的功效,多用於食慾不振者。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