眼睛乾澀紅通通?多喝菊花少吃酸降肝火

23,218 收藏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肝主疏泄」,肝火旺的人容易暴躁、易怒;「肝主目」,肝火旺的人最容易出現眼睛乾澀、目赤腫痛;「肝又主血」,高血壓也是肝火旺的人最易引起的疾病之一。



多吃綠葉蔬菜
綠葉蔬菜有著豐富的水分、鞣酸和維生素,能夠護肝養肝。據研究發現,綠葉蔬菜可以幫助疏導人的情緒,使人快樂而不再暴躁,以達「肝主疏泄」,進而清泄肝火。

多吃清除肝火的食物
日常飲食中多吃一些能清降肝火的食物,可達到很好的清火效果,如黃瓜、桑椹、梨、菊花等。

飲食宜清淡
去除肝火,最好選擇清淡的飲食。清淡的飲食多以蔬果穀物為主,能夠清泄火熱之邪,並且可以補養身體中所缺乏的陰液。



不宜多吃酸味食物
肝火旺盛的人不宜多吃酸味食物。這是因為「酸味入肝」,過多食用酸味食物,會促使肝的功能亢進,誘發肝火旺盛。

勿貪酒
酒最傷肝,能直接導致肝火上亢。肝火上逆至頭部,就會出現眼睛紅、煩躁、大便乾、口渴等上火表現。

忌多吃辛辣食物
食用辛辣食物要適量,不能一次吃得過多或食用過於頻繁。因為辛辣之味容易引起肝膽生濕化熱、濕熱夾雜,造成肝膽失調,進而誘發肝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