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看門道:精油品質認證應層層把關

16,958 收藏7

精油的迷人香氣最受眾人青睞,然而,穩定的精油品質及功效其實比香氣還來的重要。


一般人最常碰到的困擾就是如何挑選純天然、不含任何有害化學成分的精油,以確保對健康有益無害。


舉例而言,「CPTG(Certified Pure Therapeutic Grade)專業純正調理級認證」,即是以來源、萃取、檢測、應用等四道關卡,來確保精油天然質純、安全無毒且效力穩定。


來源

這道關卡指的是從精油的來源,也就是植物原料本身來把關。包含了解植物品種對健康能提供的最佳效益、在什麼樣的環境下栽培以及最佳的採收時機、採收及運送的方式等,以確保製作精油的原料所含的活性成分能達到最佳的濃度。


萃取

前面提到,萃取精油是高度精密的技術,而精油在萃取過程中也相當容易揮發或受損。壓力及溫度過低時,可能會使植物中的芳香化合物無法釋放;太高又會改變其中的化學成分及功效。謹慎的提煉過程不僅是一門科學,也是藝術。


檢測

每一批通過CPTG 專業純正調理級認證的精油,都必須經過GC/MS(氣相色譜/質譜法)的雙重測試,以確保精油的純度符合以下3大要求:


❶ 只含揮發性芳香族化合物(volatile aromatic compounds),無添加任何化學合成物,當然更不能有重金屬、殺蟲劑、農藥等外來物質的殘留,對人體安全無害;

❷ 正確的芳香分子——每一種精油都有它獨特的指紋圖,就像「精油身份證」一樣,透過化學結構來分析精油的芳香分子是判別精油品質的關鍵;


❸ 這些正確的芳香分子也必須達到調理等級的高濃度,才能確保效力。應用最後這道關卡,是傳承世界各地文化中精油的使用經驗,在現代科學及醫療體系中持續深入研究及應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