補鈣多吃鈣片就對了?專家:大部分都被排出去,食物攝取最好!

31,916 收藏2

【早安健康/徐右祐整理】飲食、生活作息不正常,導致現代人一身病痛,尤其許多女性深受其害,從第一次月經來潮就一路經痛到更年期,原以為停經就沒事了,沒想到每晚的盜汗、熱潮紅,更讓人寢食難安。

因此,市面上許多保健食品只要打著「解決女性困擾」、「舒緩經期不適」的療效,面臨經痛和更年期困擾的女性,通常都會毫不猶豫的買單。
《保健食品你真的吃對了嗎? 》一書指出,許多市面上的保健食品有效成分不到1%,且許多保健食品添加的營養素人體根本難以吸收!要價昂貴的保健食品很多根本沒有用,吃了那麼多鐵劑、鈣片的妳,哪些保健食品能幫助妳解決困擾妳真的知道嗎?

更年期障礙

開始有更年期症狀的女性,可以多吃含有EPA、類雌激素異黃酮的大豆,另外,攝取維生素B群、維生素E、膽鹼(Choline)、肌醇(Inositol)、鋅、鎂、鈣,也對更年期障礙有幫助。(同場加映:黑豆養腎、紅棗補血,35歲後的女性必知保養4招)

雖然女性食用異黃酮能改善更年期障礙、骨質疏鬆等症狀,還可以有效預防乳癌、子宮癌。但過量攝取異黃酮不只沒有好處,還可能提高乳癌和子宮癌的發生率!

一般保健食品使用的異黃酮分為「金雀異黃酮」和「木質素異黃酮」兩類,其中金雀異黃酮因為化學結構和雌激素相近,作用也更強,有可能提高乳癌和子宮癌的風險;而木質素異黃酮的雌激素作用較弱,較不易引起不適。若需服用異黃酮補充劑,還是選擇以木質素異黃酮成分為主的產品,並且適量攝取即可。

經痛

每個月的這幾天都食慾不振、輾轉難眠,甚至連床都下不了,不得不向公司請假。其實要解決經痛,除了多攝取鈣質以外,也要攝取分泌神經傳導物質不可或缺的維生素B6,另外,食用可促進血液循環的銀杏葉和維生素E,還有鎂、EPA和DHA,對解決經痛也有幫助。(同場加映:四物湯解經痛?嘴破、感冒,4種體質喝錯反傷身)

鈣質補充錠多以碳酸鈣為原料,胃液分泌不足的人較難吸收,所以從補充錠服用的鈣質大部分都被排出去了,吃了等於白費功夫。因此,鈣質還是多從食物中攝取,像是連骨帶肉都能食用的魚就是不錯的選擇。此外,攝取鈣質時須均衡攝取鎂,比例約為1:1,若僅攝取鈣質而未攝取鎂,容易導致血管硬化而引發心臟病。(同場加映:多牛奶2倍以上!補鈣吃黑芝麻、海帶、芥藍菜就對了)

雖然吃保健食品比從食物中攝取營養來的方便快速,但是仔細分辨各種保健食品的效用,並從食物中均衡攝取各種營養,還是比大量服用來路不明的保健食品來的更健康。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