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齦發炎怎麼辦?8食材+1食療方,降火氣抗牙齦發炎

1,778,386 收藏13
編按:牙齦紅腫以為是天氣炎熱或沒睡好導致火氣大?牙齦腫脹通常過兩天自然就會好?初期牙周病的症狀不會像蛀牙一樣痛得不得了,牙周病細菌靜悄悄繁殖,要是拖延過久,牙周組織逐漸被破壞,症狀惡化,例如牙齦長膿、口臭、牙齒動搖脫落等。

牙周病:牙齦炎+牙周炎



牙菌斑是一層附著在牙齒表面、黏性無色薄膜的細菌叢,如果口腔清潔不徹底,牙菌斑的量會不斷增多、最後硬化成粗糙的牙結石,這些細菌、毒素會開始引起牙齦發炎反應,破壞牙齒地基,這就稱為牙周病,一般而言,診斷上又分為牙齦炎與牙周炎兩類。

牙齦炎


牙齦炎是牙齒周圍的牙齦及軟組織發炎,刷牙流血是最常見的症狀,洗牙就是一種治療方式,且牙齦炎可以治療好,只要治好牙齦炎,演變成牙周炎的機率就降低許多。

牙周炎


牙周炎包括牙齦以及齒槽骨都被牙周細菌破壞,即使治療也難以完全回復。依據骨頭被破壞的程度又可分成輕中重度牙周炎。輕度的牙周炎症狀跟牙齦炎很像,刷牙、使用牙線時會流一點血,牙齦輕微紅腫,看起來就像牙齦發炎,但不能只透過洗牙來治療。


認識了牙齦發炎與牙周病的關係,那麼中醫又是如何解讀牙齦腫痛發炎呢?以下為中醫養生專家武國忠在著作《不上火身體就健康》分享,牙齦發炎腫痛推薦食物與生活保健原則:

【早安健康/武國忠主編(中醫養生專家)】牙齦腫痛是由於胃火太盛,循經上炎所致。現代醫學則認為,是患者本身存在慢性發炎,或者因天氣乾燥、進食辛辣刺激食物所引起。

牙齦發炎腫痛推薦食物


  1. 白蘿蔔
  2. 百合
  3. 西瓜
  4. 薄荷
  5. 綠豆
  6. 苦瓜
  7. 番茄

牙齦腫痛禁用食物


辛辣、油膩食物、過冷過熱的食物、巧克力、糖果、餅干

牙齦發炎、腫痛怎麼辦?



牙齦腫痛生活調理原則


  • 保持清淡飲食,注意清胃火,同時注意補充維生素C和維生素B群。
  • 注意口腔衛生,養成「早晚刷牙,飯後漱口」的良好習慣。
  • 定期口腔檢查,預防齲齒,及時治療口腔內疾患。

牙齦腫痛 中醫專家獻技



  1. 生活老偏方 1:口含西瓜汁。先挖出瓜瓤擠汁液。用口含西瓜汁,每次約2分鐘後嚥下,再含新瓜汁,反覆多次。西瓜汁有清熱解毒的功效,可以促進牙齦消腫退熱。

  2. 生活老偏方 2:將百合煮爛後,混入蘿蔔汁、甘蔗汁各半杯。每天睡前服用 1杯,可滋陰降火,非常適合牙齦上火的患者。

牙齦發炎、腫痛的食療方:檸檬葡萄汁



材料:檸檬半個、葡萄150克、蜂蜜適量。
做法:
  • 將葡萄洗淨,剝皮去核
  • 將檸檬去皮,切塊後放入榨汁機內
  • 榨汁後過濾
  • 加入適量蜂蜜調勻

用法:每天早晚各飲用1次。
功效:此果汁具有清熱消炎,緩解腸胃上火、牙齦腫痛的症狀。



本文摘自《不上火身體就健康》/武國忠主編(中醫養生專家)/人類智庫




看了這篇文章的人,也看了…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