別把異味一起收進來!四招教你正確為衣櫃換季

127,338 收藏12

【早安健康/邱士懿編譯】又到了換季時節,是時候收起厚重的冬衣、換上夏裝了。然而一打開衣櫃,你是否也發現有一股讓人不舒服的奇怪味道撲鼻而來呢?

日本家事達人藤原千秋表示,衣櫃裡之所以會產生異味,是因為去年沒有好好清理殺菌的夏裝就收進衣櫃裡,在密閉的衣櫃中與細菌共存了幾乎一年,才會產生異味。近畿大學農學部的坂上吉一教授也指出,高溫、潮濕,正是細菌增生的最佳環境!

了解衣櫃產生異味的原因之後,你也開始擔心要收進櫃子裡的冬衣了嗎?接下來還要經歷潮濕漫長的梅雨季跟夏天,半年之後又要換季的情形簡直令人無法想像。但是,只要跟著藤原千秋學會下列四招,便可正確收納冬衣,一次消滅細菌與異味。

【換季收納4步驟:洗、噴、曬、收】

1. 收納前再洗一次衣物

殘留在衣物上的頭皮屑、汗水等有機化合物的污垢,正是細菌生長的溫床;所以在收納之前,需將所有衣物再清洗一遍。

2. 噴灑殺菌、除臭噴霧

洗淨、去除了污垢之後,以專門的衣物殺菌、除臭噴霧噴灑一次。

3. 置於太陽光下自然晾乾

噴灑完畢後,則將衣物晾在太陽光下,自然晾乾,徹底殺菌。

4. 使用防塵套與除濕劑一齊收納

最後將衣服套上防塵套(或是壓縮為真空的收存形式),跟含矽膠的除濕劑一起收進衣櫃或者收納箱中。

【提醒】

藤原千秋表示,不只是收好的冬衣,拿出衣櫃裡放了許久的夏裝時,也要記得先進行清洗、殺菌等步驟,避免將之前殘留的細菌與異味也穿上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