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高麗菜正是時候!消疲勞抗潰瘍最強2簡單食譜

117,838 收藏22
【早安健康/林芳羽編譯】高麗菜是大家常吃的蔬菜,口感清爽又營養豐富深受喜愛,加上最近價格便宜,吃高麗菜正是時候!如果吃膩了一成不變的炒高麗菜,快來試試日本配合季節與天氣的食譜網站「お天気レシピ」所提供的高麗菜料理,只要增添一點變化,就可以讓全家大小輕鬆獲得高麗菜的營養。

高麗菜在古希臘與羅馬,被當作藥材食用,可以改善虛弱體質,是一種非常古老的食材。高麗菜富含維生素C、鈣、鉀、維生素U與維生素K,可以防癌、抗潰瘍。維生素C可以強化微血管,而維生素K可以強化骨骼。其中比較特別的維生素U雖然不是人體必需營養,不過它擁有抗潰瘍與修復受損黏膜的功能。對於預防或治療胃潰瘍與十二指腸潰瘍都有效果,一般也常被添加在藥物中。

因為維生素C與維生素U都容易溶於水中,清洗高麗菜時建議快速清洗後再切。另外,維生素U不耐高溫,所以如果想要獲得抗潰瘍的效果,生吃比煮熟更好。雖然加熱可以煮出高麗菜的甜味,不過也會讓營養素溶出,所以不想生吃的話,也可以嘗試煮湯。如果是想多多攝取維生素C,記得越靠近芯的部分含量越多,切除芯的時候不要切掉太多。

消疲勞、抗潰瘍最強食材---高麗菜食譜

【咖哩風味香腸蒸高麗菜】
最近天氣變化較大,不僅容易生病,有時暖和的天氣還會讓人懶洋洋。這時可以多吃高麗菜補充維生素C,帶給你好精神,還可以強化胃黏膜,提升免疫力。

2人份材料:
1.高麗菜半顆
2.德國香腸6根
3.大蒜適量
4.橄欖油1大茶匙
5.咖哩粉1小茶匙
6.鹽巴1/4小茶匙
8.檸檬適量
9.黑胡椒少量

做法:
7.迷迭香適量

1.高麗菜切成寬1.5公分的條狀。把香腸畫開方便入味。大蒜切成大塊
2.橄欖油、大蒜、咖哩粉與香腸一同在鍋中炒到散發香味後,把香腸先取出
3.高麗菜放入鍋中撒上鹽巴,香腸與迷迭香放在高麗菜上,蓋上鍋蓋小火蒸煮8分鐘。此步驟小心別讓高麗菜燒焦,可以適時攪拌。
4.煮到高麗菜軟化後擠上檸檬汁,撒上黑胡椒,完成。

【高麗菜口袋麵包】
全麥麵包含有維生素、礦物質與食物纖維,吃後血糖不會飆升,是很健康的食材。配上食物纖維豐富的高麗菜、紅蘿蔔與芹菜可以進一步平穩血糖。鮭魚則可以補充蛋白質,配合營養豐富的牛奶一起吃,就是最完美的早餐!

2人份材料:
1.全麥厚片吐司2片
2.高麗菜60g
3.紅蘿蔔40g
4.芹菜20g
5.鮭魚適量
6.芝麻適量
7.美奶滋適量

做法:
1.厚片吐司切成兩半後,側面用刀劃開做成兩個口袋狀麵包,稍微烤過
2.高麗菜、紅蘿蔔與芹菜切細後撒上鹽巴拌軟
3.在大碗中把高麗菜、紅蘿蔔、芹菜與碎鮭魚肉加上芝麻與美奶滋拌勻
4.把食材塞入厚片吐司口袋中,完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