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摩疑難雜症小百科!指壓油壓效果不一樣?

83,562 收藏5
【早安健康/林芳羽編譯】先前介紹過5個關於按摩的疑難雜症,這邊再介紹按摩的各種問題,包括一定要用精油嗎?東西方按摩手法的差異。

Q6:按摩時一定要加精油或乳液比較好嗎?



A6:西方式的按摩一般會加上精油或乳液,雙手大面積直接接觸肌膚。特別是以放鬆為目的的按摩,加上精油或乳液會更滑順舒服,減少卡卡的不適感。如果使用特別講究的天然植物精油,還能帶來更深層的舒緩效果,同時療癒身心靈。

淺井按摩教育研究所所長、日本芳療協會常任理事淺井隆彥表示,西方式的按摩往往需要受按摩者脫去衣物,這時塗上適量的精油或乳液還有幫助肌膚保濕與預防受寒的功能。

日本櫻美林大學健康心理學專任教授、觸碰心理學研究者山口創表示,精油有鎮靜的效果,洗澡後在溫熱的肌膚上用精油按摩,可以讓吸收效率更好,只要不會過分黏膩不舒服,也可以使用後直接睡覺。

另一方面,東方的按摩強調經絡、穴道這類特定位置的加壓按摩,或是揉捏特定部位放鬆深層肌肉,因此比較不適合塗抹精油或乳液。太滑的肌膚表面反而容易在按壓穴道時失準,所以穿著衣服就可以直接按摩。

Q7:東方式按摩與西方式按摩有什麼不同?

A7:淺井隆彥指出,東方式按摩多是運用手指按壓緩解身體的疼痛不適。西方式按摩則多在幫助紓解壓力、提升新陳代謝,兩種按摩使用的手勢完全不同。不過,現在許多按摩師會融合東西雙方的特色按摩。

東方式按摩會沿著身體能量和營養通過的經絡按摩,而穴道就是排列在這些經絡上的點。只要用手指刺激這些穴道,產生些許疼痛的感覺,就可以達到促進神經機能的作用。


西方式按摩的主要目的則是加強血液循環,尤其是靜脈血液循環。按摩時常會用到手掌,大面積地輕柔接觸肌膚,從末梢往心臟按摩全身,過程幾乎不會產生疼痛。

  東方式按摩 西方式按摩
按摩部位 沿著經絡 全身
按摩深度 組織、肌肉 皮膚表面、淋巴、靜脈
按摩範圍 解決特定症狀 全面放鬆
按摩方法 隔著衣服 直接碰觸肌膚
道具 通常不使用 精油、植礦物油、乳液
接觸方式 指尖、指腹、掌根(點線) 手掌(面)
手勢特徵 壓迫、拍打 輕柔流暢、撫摸
效果 促進神經機能 促進血液循環
按摩方向 從心臟往末梢 從末梢往心臟與淋巴結
按摩速度 精準、快速 流暢、緩慢
刺激強度 有時會感到疼痛、刺激 不產生疼痛、引發睡意
資料來源:淺井隆彥《写真でわかるオイルマッサージ教本》(暫譯:《圖解油壓按摩教學》)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