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0歲體脂率僅15%!中醫藥膳師提升代謝秘方大公開

1,321,247 收藏96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編按:曾被醫師宣告生命只剩3個月的多發性癌末奇蹟生存者,日本中醫藥膳師高遠智子,決定放棄治療,活出自己的路。透過健康飲食、愉悅吃飯的心情,救了她一命!

我50歲還保持體脂率15%的秘密!


現代人因為缺乏運動,不少人有代謝不良的問題。其實想要提高新陳代謝率,並不需要特別花時間運動就能夠做到,例如上班族可以在上下班時,多走一站的路程去搭車;家庭主婦可以在準備晚餐之前,花個二十分鐘擦拭家具,動一動肌肉。

只要做些能讓一整天僵硬的肌肉放鬆的伸展動作,就能達到提高代謝率的目的。

我都在早上使用吸塵器打掃,傍晚時就拿抹布擦拭家具,雖然我已經快五十歲了,但是我的體脂率大概只有十五至十六%。如果只做晨間掃除的話,則是十七%。持續打掃二十分鐘,就能提高一%的新陳代謝率,讓我非常開心。

晚餐吃飽後,我會關掉一般照明,改成使用能讓人放鬆心情的白熾燈或點上蠟燭,打造一個舒適的空間,而且還會以當季水果的果皮搭配手邊的香草,煮出一壺香氣迷人的花草茶。白天吃過量的話,我會在晚餐後喝杯溫開水,或適度地喝點酒。

此外,我會在睡覺前的兩小時將電腦或智慧型手機等關閉。我通常在睡覺前一小時洗澡。沐浴前會先喝一杯溫開水,溫暖腹部。而且盡可能做到花二十分鐘,泡在三十八至四十度左右的熱水中。

忙得沒時間泡澡時,我也會以約四十度的水溫邊洗澡邊泡熱水,當水滿到腳踝時,先用一分鐘按摩頭皮,仔細地用梳子將頭髮上的灰塵梳掉,從頸後開始按摩到頭皮,促進血液循環。髮際到頭頂處都梳過一遍,然後戴上浴帽,再將身體沖洗乾淨。

如果化了妝,我會先保持站立(泡腳狀態)地輕輕卸除彩妝,接著使用卸妝乳在臉上點個五點,再進入浴缸泡澡。之後用事前準備好的兩條蒸過的熱毛巾,輕輕擦拭臉部。

到這裡為止,水量應該已達到可以泡全身的程度,這時候把浴室的燈光調暗,慢慢地蹲下,讓下巴接觸到熱水將整個身體浸在熱水中,放鬆全身的肌肉。同時想像自己是裸海蝶,水壓讓自己的身體感覺輕飄飄的。或是想像自己回到母親肚子裡,被羊水包圍著,然後蠕動身體大約十分鐘,就會排出大量的汗水。泡個二十至三十分鐘左右,連頭皮也會開始冒出汗來。

泡過澡身體的肌肉完全放鬆,僵硬的脖子和腰部也舒緩了。 臉部和頭皮的汙垢也都清洗乾淨,通體舒暢, 自然會有一個深層的睡眠。

我通常都睡上五個半小時,最多六個小時,但是因為藉由泡澡, 放鬆肌肉的同時也做好清潔保養工作, 所以每天肌膚都能恢復原本透明柔亮的狀態。

各位是否經常在感覺自己快感冒時就吃藥呢?下一頁告訴你只要這樣做,就能改善症狀,成功對抗感冒病毒。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