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防老化癌症慢性病!萬能調味料紅椒醬風靡全日本

17,820 收藏0

【早安健康編輯部編譯】日本在去年掀起一陣「萬能調味料」的風潮,從鹽麴、鹽漬檸檬,甚至後來還出現鹽漬番茄、鹽漬蘋果等鹽漬檸檬的變化型態,只是這些模倣之作的話題性,似乎都遠不及目前風靡全日本的新一代萬能調味料:紅色甜椒醬。

 

日本料理家栗山真由美在葡萄牙嘗到紅椒醬(Massa de pimentão)時驚為天人,遂撰寫《マッサ MASSA パプリカでつくる美味しい調味料》(暫譯:MASSA 紅椒製成的美味調味料》將紅椒醬的魅力介紹至日本。

 

紅椒醬是葡萄牙家庭必備的傳統調味料,用紅色甜椒及鹽巴就可以製作,不僅作法相當簡單,完成之後的鹹味、甜味及酸味形成絕妙平衡,可以輕鬆帶出各類食材的美味、適用於各種料理,多吃紅椒醬還有抗病防癌的驚人效果。

 

【紅椒的驚人營養成分】

 

紅椒和青椒一樣屬於甜椒類,是維生素C含量最豐富的蔬果之一,紅椒的維生素C含量更是青椒的2倍;同樣是甜椒,紅椒的味道也最甘甜、容易入口,對於無法吃辣、又不喜歡青椒味道的大人小孩而言,都是一大福音。

 

此外,甜椒類也含有松烯、辣椒素、β-胡蘿蔔素、維生素A等成分。據台灣癌症基金會的資料指出,松烯及辣椒素均有抑制癌症的功能,維生素C及β-胡蘿蔔素也可以抑制致癌物質、使變異的細胞良性化;維生素A及C還能降低血液黏稠度,預防動脈硬化及心肌梗塞等生活習慣病。

 

特別的是,紅椒所含的維生素C受到維生素P保護,加熱也不易破壞,再加上β-胡蘿蔔素與油脂一併攝取的效率會更高,紅椒非常適合熟食。吃紅椒能讓體內生熱、活化體內新陳代謝,還可以提高免疫力,消除疲勞,改善虛冷體質。

 

【紅椒醬的作法、食譜】(栗山真由美提供)

 

材料:

紅椒數個、粗鹽適量、容器1個、食物處理器1支

 

作法:

1. 紅椒去籽,縱切成6或8等分
2. 在紅椒上面撒滿粗鹽,層層重疊後醃漬一週
3. 將紅椒上附著的水分拭乾,晾乾半天或一天,若濕度太高要視情形增減
4. 用食物處理器打成醬狀,可適量加入橄欖油
5. 裝入消毒過的容器中即成

註:冷藏可保存1~2月

 

【食譜】紅椒醬花菜義大利麵

 

材料:

紅椒醬1小匙

義大利麵180公克

青花菜1/2個

吻仔魚30公克

橄欖油1大匙

 

作法:

1. 將青花菜及義大利麵燙熟
2. 橄欖油及紅椒醬拌勻成醬汁,加入1拌勻、盛盤
3. 在中央撒上吻仔魚裝飾即成

註:鹹口味的紅椒醬,也可作為三明治醬汁,或是用於涼拌等料理

 

【創意甜味紅椒醬的作法】(栗山真由美提供)

 

為了讓小孩子也容易接受紅椒醬,栗山真由美的「甜味紅椒醬」如同果醬一般,用來抹麵包,或是搭配優格、餅乾,就成了吸引人的美味料理。

 

材料:

紅椒1個

細白砂糖100公克

檸檬汁2小匙

 

作法:

1. 紅椒去籽、切成一口大小,混合細白砂糖及檸檬汁,靜置30分鐘
2. 將1放入鍋中加熱至產生光澤,過程中要頻繁攪拌、調節火力防止燒焦
3. 放涼後以食物處理器攪拌均勻即成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