擺脫加齡臭!2關鍵打造抗氧化體質,從此遠離老人味

49,058 收藏4
【早安健康/林芳羽編譯】隨著年紀增長,身上總有一股味道如影隨行,不管用怎麼洗都洗不掉嗎?加齡臭發生原因與一般體臭不同,因此改善方法也不同。

日本專門提供加齡臭相關知識與改善方法的《加齡臭相談室》網站表示,加齡臭不僅是外在的臭味,因為它來自身體內部,還會反映出一個人的健康狀態。想改善加齡臭,除了注意個人衛生清潔,還有其他生活上可以實行的撇步,只要打造出健康的身體,就可以改善惱人加齡臭。


【加齡臭與一般體臭】

加齡臭常被誤認為年輕人運動打球後,汗流浹背所產生的體臭相同。不過,其實不管是成因或是散發氣味的部位都不相同。所以不管怎麼用芳香劑遮掩,都很難消除加齡臭。

  加齡臭 體臭
臭味來源 皮脂 汗腺
臭味物質 2-壬烯醛(2-Nonenal) 100種以上的氣體
如何從體內改善 抑制氧化 調整腸道健康


【改善加齡臭的2個途徑】

想改善加齡臭有兩種途徑。第一種為消極地中和掉皮膚表面已經產生的氣味。第二種為積極地透過調整體質,從體內開始減少氣味產生。

如果也想同時照顧身體健康,積極地減少加齡臭產生當然是較理想的方法。現代,大家都知道抗氧化的重要性,因為血管氧化,會造成動脈硬化。內臟氧化,則可能會導致癌症。抑制身體氧化不僅能減少疾病找上門,也因為加齡臭本身就是一種氧化,所以也是打擊加齡臭的關鍵。


【從體外改善加齡臭】

1.洗澡時加強清潔皮脂分泌旺盛的部位

耳朵後方、背部、胸口、頭皮、腋下、脖子這些部位都容易散發臭味。不過洗澡時切記不可用大量刺激的清潔劑清洗。建議選用添加物少、有抗菌功效的沐浴乳,搓揉起泡後輕輕洗,才不會過度清潔,反而讓身體分泌更多皮脂。

洗完澡擦乾時,也最好用毛巾輕輕壓乾身上水份就好,太用力擦乾會讓毛巾纖維留在皮膚上,更容易產生異味。
除了沖澡,泡澡可以釋放壓力,促進流汗排出體內廢物,也是改善加齡臭的好方法。

2.穿著透氣、防臭材質衣物

市面上許多衣服有除臭、防臭功能,多少能解決一些惱人臭味。

【從體內改善加齡臭】

1.從事有氧運動

走路、慢跑、騎腳踏車、游泳這些可以長時間持續的運動都很適合。找出自己可以長期持續下去的運動,加速體內老廢物質排出,打造健康的身體。另外,壓力也是造成皮脂旺盛分泌的原因,適度運動還可以紓解壓力。

2.調整飲食

避免攝取常溫下固體的油類,少吃燒肉、拉麵等含有大量動物性脂肪的食物。儘量選擇橄欖油、芝麻油、魚油等油類,不僅幫助身體抗氧化,還可以減少壞膽固醇。另外,多吃富含維生素C與維生E的蔬果,戒煙與減少飲酒量,也都能有效改善加齡臭。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