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期一憂鬱?博士揪出原因!

18,068 收藏0
【早安健康/孫于琛報導】週末明明補眠一整天,為什麼還是全身無力?每到禮拜一,你就覺得憂鬱不想上班嗎?被稱作Blue Monday,總是象徵假期結束,但是,造成週一症候群的原因,其實跟睡眠有很大關係。

《脳も体も冴えわたる1分仮眠法》(暫譯:身心休息小睡法)作者坪田聰是一名醫學博士,曾參加睡眠學會,專門幫助人一夜好眠,他也長年擔任健康網站All About的睡眠專欄作家。坪田聰認為,睡眠雖然能夠讓人休息,但如果睡得不夠或是過多,反而會影響之後的生活。

那麼究竟為什麼我們總是會有週一症候群呢?坪田聰提出幾個理由:

一、週末睡太多


週末的作息大大影響你星期一的心情。上個週末你都在家裡做些什麼呢?睡覺睡到自然醒,在家裡看電視不出門?也許假日你沒有安排行程,所以放任自己睡大頭覺,但這樣會導致你晚上無法深沈睡眠,不知不覺中影響了你週一的心情。醫師建議,就算是週末也不要睡太晚,最好養成固定的起床時間,別讓星期一變得特別難熬。

二、生理時鐘被打亂會加重憂鬱


只要你比平常還要早或晚2個小時起床,生理時鐘就會錯亂,體內細胞中的「計時基因」(clock gene)也會錯亂。一旦身體感到不協調,就會產生鬱悶、煩躁的情緒。換句話說,睡眠看似簡單,但如果沒有調整好,可是會壞了身體的韻律。

三、控制你的補眠時間


也許很多人會認為,平日工作、上課那麼辛苦,假日就是要睡到自然醒,難道連補眠也不行嗎?如果真的想多睡一點,盡量控制在2小時以內,絕不能超過。例如平日都是設定6點起床,假日最晚也不能睡超過8點,才不會打亂生理時鐘。而如果想睡午覺,要控制在下午3點以前,因為超過3點才睡,晚上容易睡不著。

四、作息正常卻還是憂鬱者應尋求協助


如果你總是作息正常,卻還是在每個星期一感到憂鬱、傷心、毫無動力,那麼你可能有其他心情不佳的原因。建議除了尋求家人、朋友的協助,最好還是找心理醫生診療,對症下藥。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