臨床、教學再好,長官不要這些…神之手醫師黯然離開

5,811 收藏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這裡就要講到具有神之手的無敵怪醫黑傑克了(以下簡稱黑醫師)。他是我整個外科學習路上的醫術跟精神指導模範之一,我如果透露出一絲對於外科的熱忱或正面積極思考,都只是他們這些前輩所傳授的百分之一、千分之一。

曾經站在巨人們的肩膀上,所以我才看過真正的遠方方向,儘管最後這些巨人們──從外科的舞台離去。

黑醫師是標準的以開刀房為家的那種,沒人看過他換掉開刀服的模樣,也沒看過他取下頭套,摘掉口罩。

基本上就是從某個開刀房黑暗角落經過,「砰!」他會突然跳出來。喔!原來他昨晚徹夜開刀,剛剛窩在邊邊休息,然後就看他「突、突、突──」跑走……又去開刀了!

永遠精力旺盛,永遠幹勁十足,神到什麼程度?

黑醫師有一次自己得盲腸炎,早上查房完之後,默默地找了另一個醫師幫他腹腔鏡開完刀,然後當天下午又看到他衝來衝去在急診看病人,我跟學弟看到他出現,都驚訝到偷偷查,到底有沒有他的開刀紀錄?太神了吧!

而且他凡刀必開,從無拒絕,不只對病人如此,連想要跟刀的住院醫師都一排長龍也傾囊相授。

能夠無刀不開,真的是要累積絕對足夠的經驗跟膽識。這樣的經驗累積,是多少外科醫師畢其一生祈求能達成的。然而只要你願跟在黑醫師的屁股後頭,他是真的努力想要教會每一個醫師,不是為了自己的地位升遷。

有的醫生就算是成就再大,版面再多,也掩蓋不了事業心及企圖。無非對錯,但心思自然不在臨床的小小住院醫師教學身上。其實權力的堆疊,若失敗就是數十年心血為他人作嫁,也是種無奈。

黑醫師則相反,他會絕無藏私的把各種大刀小刀放給你練,然後一臉老神在在的在一旁指導,各種被住院醫師搞出來的爛攤子,他都能輕鬆解決。

「爛攤子?沒醫德啦!要告啦!」(鄉民上身)

等等冷靜一下,醫學中心不就是要在安全範圍之內縮短每個醫師的learning curve到mature嗎?

誰天生會開刀?這在現在越來越delay mature的外科醫師訓練過程,每個醫師都害怕放刀,像黑醫師這樣的指導老師,真的是珍禽異獸來著。

畢竟你看人家玩電動一萬次,不比自己親手打過一次上上下下左左右右AABB重要啊!最了不起的,黑醫師的EQ是外科裡少見的超~級~好!

好啦,其實各位,我寫這個網誌的事情已經被家母發現了,史上無敵最強老媽只講了一句話:「妳可不可以不要說髒話?」

我一秒「靠!不可以!」可知外科醫師骨子裡根本有點……流氓還是什麼大腦皮質抑制功能喪失來著?!講髒話是反射,EQ好的寥寥可數。開刀區域一出血,怒摔器械、狂罵人員,整個變身綠巨人,吼到五間開刀房門外都聽得到。

「喔!又暴走了!」這類外科醫師所在多有,更別說是為了醫學的事吵到臉紅脖子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