淺「痰」健康:為什麼咳嗽會有痰?出現綠色、黃色的痰,是什麼警訊?- 第2頁

3,921,300 收藏11

顏色有變代表身體警訊 出現黃、綠、粉紅盡快就醫

晚上剛睡著不久,就開始咳起來,一陣劇咳後,居然吐出一堆痰,或者是早上剛起床時,喉嚨卡卡癢癢的,忍不住想「清喉嚨」,這不見得是來自下呼吸道的痰液,更常見的原因是鼻子過敏、慢性鼻炎引起的鼻涕倒流,或是細支氣管發炎。

而正常的痰是清澈如鼻水,當痰液變濃稠,出現變黃、變綠的顏色,可能代表有病菌感染。心臟功能差,使得肺部水分增加的肺水腫患者,可能會出現粉紅色的泡沫痰。咳得太厲害,有時會讓痰液帶血絲,有血痰的變化。少數肺腺癌患者會有多量白色黏液狀痰液。

當痰液顏色有變化、痰量明顯增加,合併發燒、呼吸困難、胸悶、全身倦怠時,都是需要趕快就醫的異常症狀。


咳嗽好多痰,怎麼保養?如何排痰?



銀髮族、孩童患者:空腹吸蒸氣、拍背最有用



痰多時,少吃太油、太辣食物,宜適度補充溫開水,服用祛痰藥,減少痰液的濃稠度,會比較容易把痰咳出來。若是身體較虛弱的長者或小朋友,常因體力不佳、不太會咳,沒辦法藉由咳嗽,把濃稠的痰液有效排出,此時,可運用一些排痰的技巧。

像在飯前空腹時,先使用超音波蒸氣機,吸入蒸氣,可以滋潤呼吸道黏膜、稀釋濃稠痰液,讓痰比較容易被排出。使用時,可加入約五毫升的低張生理食鹽水,這種低張生理食鹽水的氯化鈉濃度是0.45%,比一般生理食鹽水的0.9%濃度低一半,對於濃痰的濕潤效果較佳。每次可吸十到十五分鐘左右。必要時,可用三毫升的低張生理食鹽水,搭配兩毫升的吸入性祛痰藥使用。


吸好蒸氣後,可以配合姿勢做拍背排痰,同樣建議三餐飯前空腹做,因為吃飽時做這些物理性排痰,有可能會引起嘔吐,可能會導致吸入性肺炎。手掌彎成杯狀,先找到肋骨下緣,以每秒兩下的速度,由下往上、由外往內叩擊背部,可讓痰液鬆動有利排出,每次可拍十五到二十分鐘左右。

若是臥床的患者,可採側躺,向左側臥時,先拍右側的肺部,再換右側臥,換拍左側的肺部。假使是小朋友,則可以讓孩子趴在大人腿上,採頭低腳高的姿勢,同樣由下往上、由外往內叩擊背部,讓痰液更容易從肺部、支氣管、氣管被排出。

行動自如的患者,不要因體力不好,一直躺在床不動,建議站起來,多活動,體力允許時,可嘗試快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