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理期虛弱易累?掌握生理期關鍵週期不水腫不經痛

260,267 收藏37
編按:女性從初經至停經,這期間平均約有將近40年左右。如果用每個月5天的生理期來計算,一生中與生理期相伴的生活可是長達快7年!生理期來,「大姨媽」總是活力下降、工作沒效率嗎?許多女性碰到生理期,就顯得特別疲憊,什麼事都提不起勁。日本女性泌尿器官專科醫師建議,女性朋友在生理期多注意鐵質、鈣質、蛋白質等營養素的補充,並分享元氣料理食譜作為參考,簡單促進血液循環,攝取維生素E、鐵質,緩和生理痛,告別生理期不適!

【早安健康/關口由紀、福地真美】明明已經睡很久卻還是很想睡、疲勞感一直無法消除、肌膚粗糙,發現這些症狀後沒多久,狀況又通通消失,彷彿不曾發生過似的,身心都重新回復活力。女性的每天的身體狀況都不斷變化著。其實身體狀況好或不好的原因,都暗藏於女性荷爾蒙的水平當中。

要調整、控制肉眼看不到的東西實在是一件相當困難的事。但若是以生理期為中心,以月為週期單位來規劃,就比較容易掌握重點了。

「小雌(雌激素)活潑有朝氣,排卵期前後的肌膚與心理就會處於良好狀況」、「差不多要開始便祕了,焦慮感也逐漸增強,這是因為小黃(黃體素)正在為懷孕做準備」,像這樣讓身體實際去感受身心狀況與女性荷爾蒙之間的關係及影響,就能慢慢適應。即便偶爾因為工作太忙碌以至無法照顧好身心,或者是遊樂玩過了頭,也都能迅速回復到原本的狀態。

女性荷爾蒙雙人組理所當然會一直陪在妳身旁。閉上眼睛、沉澱心靈,妳會發現小雌(雌激素)和小黃(黃體素)正站在妳面前呢。如果你希望身為人母的願望成真,從今以後一定要老老實實地聽從這兩人的指導,做好一日一保養的基本工作,好好呵護她們兩位唷。

生理期保養方法



生理期第一天:



生理期來了就這樣做吧!穿著寬鬆衣物&做瑜伽促進血液循環

換上寬鬆衣物並保持全身暖呼呼

生理期開始後的3~4天,很容易出現頭痛、腹痛、腰痛等各種不適症狀。加上體溫下降、血液循環變差,最好避免穿緊身牛仔褲或裙子之類的服裝,改換上沒有壓迫感的連身裙之類寬鬆的休閒服吧。這也是能夠稍微緩和生理痛的小祕訣。

至於在春夏時節,若是穿得不多,內搭一件可愛的腹部保暖巾,或者在脖子及肩膀上圍著披巾,既時髦又保暖,還能避免身體著涼。若是有水腫困擾,可以穿上不會造成太大壓力的絲襪。

另外,在覺得舒服的範圍下,進行能促進腰部血液循環的腳掌相合瑜伽動作,以及能夠舒緩下半身水腫的瑜伽姿勢等等。

【寬鬆保暖的休閒服】

【促進腰部血液循環的腳掌相合瑜伽動作】

【舒緩下半身水腫的瑜伽姿勢】


生理期第二天:



攝取維他命E與鐵質,緩和生理痛

利用輕鬆簡單的食譜促進血液循環

這個時期即便瘦身也很難達到效果,所以就不必特地節制飲食了,不如趁這時候促進血液循環,攝取能夠調整荷爾蒙維持平衡的維他命E,從體內讓身心都得到舒緩吧。最具代表性的推薦食材有南瓜、酪梨、沙丁魚、鰻魚,以及花生等堅果類。

維他命E具有預防老化的效果,平常就可以多加攝取。若能同時搭配攝取生理期特別容易流失的鐵質與蛋白質、鈣質就更完美了。舉例來說,可以吃南瓜豆漿濃湯或沙丁魚納豆山藥泥飯之類的料理。這段時期雖然不易提起精神、食慾不振,但只要善用這些簡單又美味的食譜,就能輕鬆對付生理痛了。

【沙丁魚納豆山藥泥飯】

【南瓜豆漿濃湯】

【適合在生理期食用的食材】



  • 生理期很容易流失鐵質,含有豐富鐵質的食材有豬肝、雞肝、醬燒蛤蠣、蛋黃、香魚、鰻魚肝、沙丁魚、扇貝等。就挑選妳喜歡的食材來攝取吧。

  • 至於含豐富動物性蛋白質的食物有雞肉、牛肉、豬肉、鮪魚生魚片、沙丁魚等。植物性蛋白質則是黃豆。

  • 含有大量鈣質的是牛奶、仔魚、海藻、黃豆及黃豆製品。黃綠色蔬菜裡也含有鈣質。鈣質還能預防骨質疏鬆症,故一定要積極攝取。

生理期第三天:



泡腳讓妳渾身舒暢又暖和。別忘記做皮膚的保濕工作喔!

輕鬆泡泡腳,擊退寒冷!

身體畏寒是造成血液循環不良、生理痛加劇的主因。即便是處於生理期,也不能隨便沖個澡就算了。再怎麼忙碌,還是要做做半身浴,讓身體從體內溫暖起來。

也可以利用看電視或看書的空檔進行足浴,促進血液循環。在大臉盆裡倒入42∼43℃左右的熱水,將雙腳泡進去,水面高度大概在腳踝處。15分鐘左右就會發現身體開始溫暖起來。滴入幾滴薰衣草或快樂鼠尾草精油,身心更舒暢。

這個時期肌膚容易感到乾燥,可以順便敷含有保濕成分的面膜。肌膚狀況若不是很好,洗臉時只要輕輕地加強T字部位即可。

【浸泡芳香足浴】

【敷面膜加強保濕】
 

【稍微花點心思全面預防肌膚乾燥】

因為肌膚乾燥深感困擾的話,不妨在基本的皮膚清潔工作上多下點工夫吧。含有神經醯胺(Ceramides)或玻尿酸的面膜,可以瞬間補充肌膚水分。不過使用時一定要遵守規定的時間,長時間敷著面膜反而會造成皮膚乾燥。

護膚之後還沒打算立刻就寢的話,睡覺前記得再塗一次乳霜。化妝時在粉底液裡混入一點乳液,可以提升保濕力。各位不妨試試這些方法。


圖文摘自:《【圖解】神奇荷爾蒙:每個女生都會想知道的美膚生理學》/關口由紀(女性泌尿器官專科醫師)、福地真美/大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