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不清梳子吹風機易傷髮質!專家教你這樣輕鬆清

124,182 收藏20
【早安健康/林芳羽編譯】一頭清潔有光澤的頭髮讓人看起來年輕有精神,想維持動人秀髮就要靠吹整與梳理。但是每天都會使用到的吹風機與梳子該怎麼清潔呢?

不想梳子上殘留的灰塵頭髮污染頭髮與頭皮,每個月最好可以清理一次,保持梳子清潔乾燥。另外,吹風機也容易因為堆積灰塵,導致機身過熱甚至使用時產生難聞燒焦味。日本生活智慧情報網站提供各種美髮道具的清潔方法,今天就動手清潔一下吧!


【木製扁梳】

木製扁梳靜電少,除了比較不傷髮質,還可以按摩頭皮。適合短髮者與男性使用,女生在綁馬尾等需要平貼頭髮時,也很適合用扁梳。保養方面,木製扁梳不耐高溫與潮濕,所以頭髮濕濕時建議不要使用,也不要邊吹頭髮邊使用木製扁梳。用水洗木製扁梳容易造成扁梳失去光澤,或是受潮膨脹損壞。

木製扁梳這樣清

1.用紗布或紙巾沾植物性油擦拭整把梳子

2.梳子齒間縫隙可以用不要的牙刷沾植物油清潔

3.用紗布或紙巾擦掉植物油

4.較頑固的梳子齒間污垢,可以用硬紙片刮除

【塑膠寬版梳】

塑膠寬版梳是女生最常使用的梳子,雖然沒有按摩頭皮的功效,不過價錢便宜且易於清洗。也因為可以整支放進水中,所以殘留在梳子上的皮脂灰塵都可以徹底清潔。清潔後的梳子也比較不會產生靜電,達到保護頭髮的效果。

塑膠寬版梳這樣清

1.在臉盆裡加入可以淹過梳子的水量,加入洗髮精(按壓式洗髮精約3~5壓)

2.用梳子攪拌起泡後放置一晚

3.輕輕在臉盆中攪動梳子,清除灰塵,仍纏在梳子上的頭髮可以用手輕鬆取下

4.徹底用清水沖乾淨

5.用毛巾吸乾水分後靜置晾乾,也可以用吹風機冷風吹乾

兩支塑膠寬版梳同時清洗時,可以互相輕輕搓洗,清潔效果更好。

【木製寬版梳】

木製寬版梳通常有梳針氣墊,看起來圓圓胖胖,最適合用於按摩頭皮、促進血液循環。部分塑膠梳也會有有梳針氣墊,這類梳子不能用水洗清潔,只能仔細擦拭。

木製寬版梳這樣清

1.先用手或扁梳把梳子上的頭髮清除乾淨

2.棉花棒或強韌的紙巾沾稀釋過的冷洗精仔細清潔梳針氣墊與梳針

3.用沾清水的棉花棒或紙巾把清潔劑擦掉(完成後可噴上抗菌噴霧)

4.用乾布擦拭後放在太陽曬不到的地方晾乾

棉花棒或紙巾一定要擰乾一些,避免滴水過濕以免損壞梳子。

【動物毛製梳】

動物毛製的梳子一般使用豬鬃毛製成,價格昂貴,但也最不傷髮質,適合直髮的人使用。動物毛製的梳子雖然不能用於按摩頭皮,不過能有效去除頭髮上的灰塵。保養上,動物毛的梳子最不易於保養,一定要避免過多水分。另外,如果想讓頭髮越梳越有光澤,記得動物毛製梳不需要過分清潔,實在太髒時才用清潔劑。

動物毛製梳這樣清

1.用手或扁梳清除殘留在梳子上的頭髮

2.用棉花棒沾稀釋的洗髮精水(不會滴水的濕度),仔細清潔毛束縫隙

3.從毛束根部到末端把污垢灰塵掃出

4.用沾清水的棉花棒把清潔劑擦掉

5.用布擦拭柄部後放在太陽曬不到的地方晾乾

【吹風機】

吹頭髮總是聞到燒焦怪味嗎?這可能都是吹風機堆積太多灰塵了!吹風機在後端空氣吸入口的部分,容易累積灰塵或頭髮。清潔吹風機時,一定要記得關掉電源、拔掉插頭,才不會發生危險。

吹風機這樣清

1.把吹風機尾端空氣吸入口朝下,輕敲吹風機,讓內部的灰塵掉落出,再用沾濕的牙刷清潔風口灰塵

2.拔除吹嘴,出風口朝下,用牙刷清潔出風口,最後可用開冷風稍微吹一下

3.用毛巾沾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不會起泡泡的低濃度),把機身、吹嘴與電線擦拭乾淨

風口太細小無法用牙刷清潔的機種,可以換用化妝時的眉毛刷或睫毛刷代替(藥妝店或39元店可購得)。

【整髮器】

許多愛美女生都有的整髮器,結合吹風機與梳子的功能,保養上也必須分開清潔。

整髮器這樣清

1.整髮器前段梳子的部分多半是全塑膠製成,清洗方法與塑膠寬版梳相同

2.後段吹風機的部分,把吸氣口朝下,用沾溼的牙刷清掉堆積的灰塵

3.用毛巾沾稀釋過的中性清潔劑(不會起泡泡的低濃度),擦拭整髮器與電線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