牛奶真的能助眠!但要在這個時間喝才更有效

56,811 收藏4

【早安健康/邱士懿編譯】大家都知道「睡眠」與「飲食」兩者接跟肥胖有深刻的關聯:睡太少會造成肥胖,而暴食不忌口的下場就會反映到體重上。但是大家都不知道的是,「睡眠不足」其實也跟「飲食」有關!

日本美容養生飲食作家・岩田麻奈未特別指出,瘦身的前提是「良好的睡眠」,而想要睡得好,關鍵就在於「早餐怎麼吃」

早餐吃不好 小心夜裡不好眠

睡眠不足,使得與食慾相關的荷爾蒙平衡紊亂,負責抑制食慾、促進代謝的「瘦蛋白」的分泌變少、而提升食物吸收、增進食慾的「類生長激素」增加,讓人吃得多吸收又好,更易肥胖。

岩田麻奈未認為,晚睡又睡眠不足的人,有著想吃多鹽多糖、味道重或者碳水化合物類的食物的特徵;生理時鐘也會因為作息與飲食的不正常而難以正常運作,造成醣與脂質代謝異常,成為易胖體質的誘因。

而除了調整作息,岩田麻奈未更為夜裡無法安眠的人們提供了一個改善方法:「吃對早餐」

好眠組合:乳製品與碳水化合物

早晨為一天之始,而早餐更是重要的一餐。岩田麻奈未表示,必須在早上身體醒來後,吃一頓「正確的」早餐,重整身體機制,今晚才能一夜好眠!

1.乳製品

一般認為的「睡前喝熱牛奶就能睡得好」,其實不然;「早上喝牛奶」才真正能夠影響夜間睡眠。

牛奶中的色胺酸雖作為可調整生理時鐘的褪黑激素的成分,但就算睡前喝了滿滿一杯,人體的吸收速度與效果通常也不如預期。試著在早上攝取牛奶等乳製品,完整吸收並重整前日的生理機制,保持夜晚好眠吧!

2.碳水化合物(葡萄糖)

人體的生理時鐘,是由「司管大腦睡眠的中樞時鐘」與「掌控體內臟器的末梢時鐘」所組成。早稻田大學的古谷研究員對此指出,想要同時重整中樞與末梢時鐘,乳製品(蛋白質)碳水化合物(葡萄糖)的組合是效果最佳的選擇!

試著將牛奶、穀片、水果等富含葡萄糖與蛋白質的食物列入早餐的清單中吧!飲食與作息規律、睡眠質量良好,是促成代謝良好的易痩體質的不二法門!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