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體臭、頭昏眼花恐是缺水!跟著鐵魔女正確喝水

72,430 收藏6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不僅在日常生活裡,「水」在比賽中也是個重要的營養元素,但卻最容易被大家所忽略。身體若是缺水,會導致便秘,慢性便秘會造成循環不暢及脂肪增加的惡性循環,也就是會變胖、變腫。

當整體的循環變差了,長期下來,記憶力也會降低,因為缺水會造成血液循環障礙,腦細胞會逐漸受到傷害,健忘症也因而產生,後續可能還會引發大腦萎縮、癌症、皮膚失去彈性、頭痛、容易疲勞、甚至心悸、還有肌肉痙攣等嚴重狀況,所以水是非常重要的營養!

要如何知道身體有沒有缺水呢? 若是有下列任一現象出現時,就表示已缺水嚴重了,要趕快喝水啊∼

.口乾、舌頭腫脹:身體缺水的第一感覺,就是口渴;再來就是感到口乾舌燥,舌頭腫脹。

.小便顏色深:這是鐵人平常就要在生活中時時自我檢查的重要項目! 若是小便顏色呈現黃色,就要注意有沒有缺水的狀況;若是咖啡色,就表示嚴重缺水,必須趕快補水。

.便秘:很多人都有便秘的困擾,說不定只要增加每日的喝水量,問題就可以迎刃而解。

.體溫過高:流汗可以排出身體的毒素和廢物,讓我們的身體運作得以正常。水在調節體溫方面有著關鍵作用,若是喝水不夠的人,往往會不易流汗,在運動中無法流汗的話,很容易會造成中暑。

.眼睛有灼燒疼痛感: 缺水時,眼睛的感覺也會很明顯。

.淺眠:口渴會使人經常從睡夢中醒來,缺水還會讓人身體感到燥熱,無法熟睡。如果沒有好的深度睡眠,身體的五臟六腑都無法好好修復,不僅免疫力下降,什麼病都容易上身。

.心悸:心臟與身體其他肌肉一樣,脫水造成的血流量減少,電解質不正常變化,有些人還會因此而導致心悸。

.頭昏眼花:若是快速站起身時,突然感到頭昏眼花就表示缺水了。大腦缺水時,人就會像缺氧一樣感到眩暈不適。

.身體臭或是口臭:當體內缺水時,由於無法排出身體內的毒性垃圾,身體就會臭臭的。



在日常生活中,長期缺水會造成身體狀況百出,但在鐵人比賽中缺水問題就更大條了。因為電解質無法平衡,就會發生持續性抽筋狀況。曾經有抽筋經驗的朋友一定知道,抽筋除了很痛、很難受之外,身體也無法繼續比賽了。若是在單車、跑步階段抽筋還算幸運,若是在游泳階段抽筋,危險性就更高!

即便不是缺水缺到大抽筋的一級狀況,因為輕微缺水而造成關節囊的滑液減少,將無法吸收關節間的衝擊,當軟骨變得乾燥,就會造成軟骨受傷。然而,關節中的軟骨是死而不能復生的重要組織,主要負責關節與關節緩衝摩擦和衝擊的重責大任,一旦軟骨磨損了,就會產生劇烈的疼痛。多劇烈呢? 可能讓你一輩子都不能再跑了。

我之所以會知道軟骨的重要知識,是因為曾在2014年因摔車摔斷了左手橈骨頭,同時也傷到了我寶貴的軟骨,雖然開了刀,但軟骨的受傷讓我連續兩週每天痛到從熟睡中驚醒,還好我傷到的是手的軟骨,若是傷到腿的關節軟骨,那會有多痛啊,可能連走路都會受不了,更別說是跑步了。

所以大家平常一定要每天大口喝水,沒有運動訓練流汗的日子,至少也要喝兩千cc以上的水,若是有運動訓練的日子,是流汗情況再加個幾千cc吧!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