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只讓卵巢回春!深呼吸平衡自律神經、預防膀胱炎

108,865 收藏24
【早安健康/陳家恩編譯】子宮對女性來說是極其重要的器官,但常被忽視的卵巢,其實也扮演著同等重要的地位。若卵巢機能受損,女性荷爾蒙則會分泌失調,連帶影響自律神經紊亂,造成經期不順、全身疲乏、憂鬱等多種身、心理疾病。因此日本預防醫學保健師,木下由子特別介紹了一個「卵巢回春腹式呼吸法」,只需要兩個暖暖包,搭配腹式呼吸,便能夠保持卵巢健康,還有解除便秘、預防膀胱炎的效果。

腹式呼吸對卵巢的好處

在子宮的兩側,分別各有一顆卵巢,遵照大腦的指令來分泌女性荷爾蒙,並調整雌激素與黃體素的平衡。不過女性在30歲之後,卵巢便開始老化,機能開始弱化,此外卵巢還是特別敏感的器官,會因不良的生活習慣而加速老化。

依據木下由子的說明,腹式呼吸的功效在於讓橫膈膜上下移動,按摩胃、肝臟、腎臟、脾臟等器官,促進血液循環,藉此活化人稱「幸福荷爾蒙」的血清素,達到滋養卵巢、解除便祕、穩定自律神經的功效。

註:腹式呼吸,即有意識地去呼吸,吸氣時腹部隆起,吐氣時腹部緊縮,胸部呈平坦狀。

背腹下方各貼暖暖包,加強卵巢修復,促進女性荷爾蒙分泌

此外,利用暖暖包貼在靠近卵巢處的薦骨和骨盆,可以軟化骨盆底肌肉,促進女性荷爾蒙的分泌。特別是薦骨下方的骨盆內臟神經,支配著卵巢、子宮、卵管、膀胱,保溫薦骨,可以加速傳導體內的營養素和氧氣,提升免疫力,預防經痛、經期不順、膀胱炎等。

【卵巢回春腹式呼吸法】這樣做

準備材料:

兩片暖暖包、瑜伽墊(可用坐墊、毛巾代替)

1.在薦骨與骨盆處,隔著衣服各貼上一片暖暖包。

2.盤腿坐在墊子上,跪坐也可。
POINT:盤腿坐時,兩腳腳踝的交點要與肚臍延伸成一直線。

3.臀部的肉要平均發散在骨盆上。

4.骨盆垂直於地板,上半身挺直不駝背,放鬆肩膀挺胸。

5.雙手輕放膝蓋,伸長脖子輕抬下巴,脊椎要與頭頂呈一直線。

6.可閉上雙眼進行腹式呼吸,先吐再吸。

7.重複執行步驟6五次即可。



睡前5分鐘伸展操,平衡女性荷爾蒙消水腫、排廢物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