慢性發炎讓你瘦不了!一餐喝蔬菜湯,改善發胖體質

1,623,664 收藏134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很多人長時間處在壓力之下,三餐外食吃了過多的食品添加劑,久而久之造成新陳代謝失調,身體出現慢性發炎現象,其實就是老化的開始,從出現月經問題、不容易流汗、浮腫、腹部脂肪囤積,影響胰島素的代謝,形成代謝症候群這樣的狀況導致容易發胖的體質。

身體長期處於慢性發炎狀態是許多疾病的根源,除了肥胖,像是癌症、心臟病、阿茲海默症、糖尿病、過敏……等等都與身體的慢性發炎有關。除了避免應酬太多、暴飲暴食、作息紊亂熬夜,多運動之外,更要減少內臟脂肪的堆積。

內臟脂肪過高會降低胰島素的敏感度,而內臟脂肪釋放出的游離脂肪酸,像是容易引起發炎的「花生油四烯酸」和脂肪細胞本身分泌的介白素-1、介白素-6等發炎物質,都會加速身體的發炎反應。避免高糖分、高油脂、含有反式脂肪酸的食物,減少內臟脂肪的堆積,才可以讓自己不變成容易發胖的體質。

蔬果抗氧化有助減少慢性發炎



當吃太多高糖分、高油脂的食物時通常也壓縮了蔬菜、水果攝取的分量,使得蔬菜、水果攝取不足,而蔬菜、水果中的抗氧化營養素正是用來減少身體的慢性發炎,改善易胖體質最好的利器。蔬菜、水果中的非水溶性纖維可以增加糞便體積,加速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縮短毒素通過腸道的時間。

而水溶性纖維附著在小腸絨毛上,也減少毒素接觸腸壁面積,減少油脂的吸收,幫助降低血膽固醇和三酸甘油脂。蔬菜、水果中的膳食纖維也有助於血糖的平穩,讓胰島素不至於大量分泌,減少高胰島素造成的代謝問題。

一個女性拳頭大的水果含有15公克的醣類,吃過量仍然會發胖,也會影響血糖代謝或讓血液中的三酸甘油脂偏高,所以還是建議限量攝取。蔬菜醣分低、熱量低,有飽足感,則是可多加利用的食材。

喝蔬菜湯能減肥?下一頁營養師告訴您關鍵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