肉粽熱量一顆就爆卡?粽子配消脂茶,5個撇步解膩促進消化

104,566 收藏6
【早安健康編輯部整理】端午連假即將登場,粽子屬於高油、高鹽、低纖維,恐怕除了造成腸胃負擔外,更會讓自己胖了一圈,成了名符其實的「肉」粽。

國健署呼籲,每逢佳節除了家人團聚滿足口腹之慾也要兼顧健康,應景的粽子可改選五榖粽並不妨搭配燙青菜、清湯,飯後多吃水果,同時減少飲用含糖飲料,多喝開水,讓每個佳節都是全家健康日!

先吃番茄、配消脂茶,5招吃粽小撇步不怕胖



1、吃粽子前可多吃芭樂、番茄

粽子的熱量很高,所以吃粽子前可以先吃芭樂、蕃茄、奇異果,或是搭配燙青菜、蔬菜湯,增加更多纖維喔!而且,肚子先墊了東西,粽子就不會不知不覺吃過多。


2、少用沾醬

配粽子常用的甜辣醬、蒜泥醬油等醬料,本身也是高鹽高熱量,卻常因為粽子本身的「影響力」而被民眾忽略,因此吃粽子時,請儘量少沾醬,好吃的粽子其實不沾醬也可以很美味。

3、一顆粽子搭配一碗青菜

每吃一顆粽子,最好搭配1~1.5碗的燙青菜,或是吃1份約八分碗量的水果,可以促進腸胃消化,也可補充維生素與礦物質喔!

4、食材取代

家庭自製粽子時,可以將一些高熱量的食材換成較低熱量的食材,從源頭開始做起。例如用竹筍或杏鮑菇代替肥肉,或是用地瓜、南瓜取代蛋黃,這些都是富含纖維素的天然食材。肉類方面用瘦肉取代肥肉,另外,製作粽子時也要注意少油。


5、搭配去油解膩消脂茶

粽子大多是糯米製成,並含有高油脂的餡料,容易造成消化不易、腸胃蠕動不佳,因此,不妨搭配油解膩的茶飲。

去油解膩消脂茶的做法請見下一頁完整分享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