膏肓痛非病入膏肓!肩背膏肓痛這樣治癒

1,113,577 收藏4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

什麼是膏肓疼痛?


膏肓疼痛簡稱「膏肓痛」,是背痛的症狀之一,是指疼痛的中心灶正在膏肓穴的部位局部。

「膏肓疼痛」是中醫的學名,屬於中醫背痛、風厥、胸痹、背肌風濕、背肌疼痛的範疇。在古今中外的中西醫學中,均甚少有「膏肓疼痛」的專題論述或研究論文;西醫大多將本病統列背痛或背部神經痛的範疇。



本病的臨床表現,為背部膏肓局位,或其周圍疼痛、悶痛、痠痛或錐痛;病程較長,多呈反覆性發作,時痛時止;間歇期間,病位稍有灼熱、強緊或痠重感,部分患者或幾乎沒有症狀。

發作時多見疼痛在背部單側,甚少雙側,疼痛一般可向上蔓延至同側肩部、頸項部,少數放散至對側皆痛。膏肓疼痛大多連續多年而不癒,過去臨床上只能施以姑息治療,短暫止痛而已,甚難完全根治。當疲勞、熬夜、感冒、經期前後、天氣變冷或下雨潮濕,或情志不遂、憂思鬱悶過度時,常會誘發並加重疼痛。

其臨床常見症狀,輕者僅表現患側膏肓穴局部或片面沉重麻木,或隱隱作痛,或痠疼感覺;重者則呈劇烈痠痛、鈍痛、灼痛、麻痛、錐痛或刺痛,呈拘緊性或瀰漫性錘痛,抬肩、轉側、噴嚏、咳嗽、打嗝,甚至深呼吸等均可加重疼痛;並牽連至同側的頸項、背及上肢。

嚴重者夜間大多出現,患側手臂及掌指痠麻、疼痛或觸電感,非常痛苦難忍,而不能入眠或是睡中易痛醒,施以局部熱敷或壓揉按摩可緩解疼痛。

若病程在五年以上者,則多數疼痛放射到前胸乳部上緣,十年以上者則乳下緣俱痛。本病在臨床上常見發病者,以體質虛弱的中老年人為主,且男性比女性較多,尤其是缺少體力活動的職業,如文書工作或工作姿勢長期固定者,或工作壓力、精神緊張、心情鬱悶、悲愁憂思、情志不遂,或因其他疾病而後遺者。

膏肓痛常見有哪些症狀?請看下一頁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