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一新制」上路 6大項食品改革著重成分標示

33,799 收藏0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隨著食安風暴的爆發,國人在飲食安全方面也越來越重視,因此在今天上路的「七一新制」中,食品安全方面做了許多改革,其中很大部分是建立在「成分標示」的部分,讓消費者在消費時能夠得到更多的資訊,保障自己的權利。

今年在食安制度的改革上包括「食物含過敏原的成分須標示」,例如:蝦、蟹、芒果、花生、牛奶、蛋及其製品需在包裝上標示,「本產品含有XX,不適合過敏體質者食用」等警語,好讓民眾在選購時能夠避開過敏原。

原料含基改物質超過3%的食品添加物及散裝食品,須標示「基因改造」,較原本5%的規定來的嚴格,高層次加工品(黃豆油、醬油、玉米糖漿等)也由免標示改為必須標示,且標示字樣須與其他文字做明顯區別,相對地符合規定者也能明確標示「非基因改造」,如此一來民眾在選擇時就能夠輕易避開基因改造食品。

反式脂肪含0.3%以上者必須標示,含0.3%以下者則可標示為零。由於反式脂肪是比飽和脂肪更不健康的脂肪,清楚標示能夠讓民眾在選擇時為自己的健康把關。

7月31日起手搖杯飲料業者之茶飲、咖啡須標示原產地,且咖啡因含量按照濃度須由紅、黃、綠三色標示。擔心喝到不純果汁的民眾有福了,根據七一新制中的規定,果汁含量不到10%之飲料,將不能再取名為果汁,民眾才不會再喝到飲料時,有種上當受騙的感覺。

「糖分含量必須標示」:將糖類自碳水化合物中分類出來,獨立標示食物原有之糖分與額外添加糖分之合計。

「真菌類食品標示管理原則」由於市面上真菌類食品種類很多且複雜,考量到彼此價格間有很大的差異,這次的改革中,要求「應標示真菌類原料之中文名稱及拉丁學名,並加註其使用部位(子實體、菌絲體或子實體加菌絲體)及其培養方式。」讓民眾在選擇時能夠保障自己的權益,不會受騙。

除了食品方面的改革外,七一新制中還包含了最低薪資的調漲、健保方面對低收入戶的放寬等政策,其中「癮君子」要特別注意了,在七一新制中,汽機車駕駛或停紅燈時吸菸影響他人者,是會被開罰新台幣600元的!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