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怎麼吃?金針菇、洋蔥...降血糖4大明星蔬菜

182,716 收藏22

【早安健康甘雅竹編輯整理】正確的飲食是糖尿病治療的基礎,不管屬於哪種類型的糖尿病,也不論病情輕重,都需要注意控制飲食。均衡的飲食就像座食物的金字塔,可分為5層,包含一天應攝取的主要食物種類。

 

金字塔由下而上的第一層包含穀類、薯類及雜豆250~400克、水1200克,第二層則是蔬菜類300~500克、水果類200~400克,第三層包括禽畜肉類50~75克、魚蝦類50~100克、蛋類25~50克,第四層含有奶類及乳製品200~240克、大豆類及堅果30~50克,最頂層第五層是油脂25~30克、鹽6克。 

 

降血糖4大明星蔬菜

 

除了均衡的飲食,這些日常隨手可得的蔬菜不僅能幫助糖尿病患者降血糖的功用,更能改善對心血管與高血壓方面的併發症。

 

綠花椰菜

 

綠花椰菜含有對糖尿病患者有益的鉻、膳食纖維,鉻能改善第二型糖尿病患者的糖耐量,膳食纖維則是能有效控制腸胃對葡萄糖的吸收,讓血糖上升速度平穩。

 

建議在食用前可以先用開水汆燙,口感不只更好,也能讓膳食纖維容易消化,發揮其抑制葡萄糖吸收的功效。但也不宜烹煮過長的時間,以免破壞硫代葡萄糖苷此物質具有抗癌的效果。

 

洋蔥

 

洋蔥含有槲皮素,作用與降血糖藥「甲苯磺丁脲」相同,可以維持正常糖代謝的功能。除此之外,中老年第2型糖尿病患者可以藉由經常吃洋蔥,防治糖尿病併發血脂異常及高血壓。

 

烹炒洋蔥使其嫩脆且微辣,味道較好,應避免烹煮過久破壞營養素。但洋蔥味辛辣,有皮膚搔癢性疾病及胃病患者,不宜多吃。

 

南瓜

 

南瓜含有對糖尿病的防治有很好作用的果膠、鈷。果膠能延長對單糖類物質的消化及吸收,讓餐後血糖上升緩慢。鈷可以調節新陳代謝,使胰島素正常分泌,並且防治糖尿病性精神系統疾病。

 

南瓜皮富含胡蘿蔔素與其他多種維生素,去皮時不要削太厚。切塊時切大塊點,不但更有飽足感,也能延緩血糖上升速度。

 

金針菇

 

金針菇富含鉀、鋅,鉀能控制血糖的升高,鋅可以增加胰島素原轉化為胰島素的能力,改善身體對葡萄糖的利用,並且降低糖尿病併發症的發生率。

 

在食用前最好用滾水汆燙,或放在冷水中浸泡1~2小時,如此能減少金針菇所含的秋水仙鹼,防止對糖尿病患者胃腸黏膜的刺激。但切記金針菇一定要煮熟,否則容易引起中毒。

 


第一口先吃菜!最先吃OO更能抑制血糖上升

 

資料來源:《糖尿病救命飲食運動法》

作者:向紅丁

出版:繪虹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