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簡單!1個動作提升柔軟度、血管也能變年輕

326,329 收藏52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你前彎時手碰得到地板嗎?碰不到的人要注意了,柔軟度差的人不僅肌肉和關節僵硬,就連血管彈性也較差。血管彈性差會使血液及淋巴循環不好,導致基礎代謝量下降,變成易胖及寒性體質,還容易腰痠背痛。也就是說,柔軟度差是導致你身體不好主要原因,而現在只要1個動作就能改善柔軟度。

日本針灸整骨師小林由樹表示,身體變硬的原因在於運動不足和老化。不活動身體會使動作遲緩、關節最大可動範圍減少,身體老化程度愈來愈嚴重。因此,小林由樹要教大家簡單的伸展拉筋操,幫助提升柔軟度、對抗老化。

大量提升柔軟度的穴道:委中穴


伸展操前,先介紹1個能提升柔軟度的穴道─委中穴。大家對委中穴的認知大多是減緩腰痛及腿部疲勞的穴道,但委中穴也能提升身體的柔軟度。

位置:坐下並彎曲膝蓋,膝蓋內側有一條橫紋,橫紋的正中央便是委中穴。

功用:紓緩腰痠背痛、頭痛、水腫、坐骨神經痛,增加身體柔軟度。

按壓方法:膝蓋彎曲,雙手抓住膝蓋,兩手中指重疊,按壓委中穴。

前彎從蹲下開始,柔軟度更提升

若是柔軟度較差,接著小林由樹要提供更有效提升柔軟度的伸展操。只需一個動作,你就能夠告別僵硬的身體。

步驟:

1.蹲下且腹部貼緊大腿,腳底板確實踩地。手掌貼地手指面向正前方。


2.保持手掌貼地,屁股向上抬,兩腳慢慢伸直站起,目標是雙腳與地板垂直〈不需勉強〉。



3.保持10秒鐘,要記得慢慢呼吸。

一次做5下,洗完澡身體暖和時做效果最佳。此動作能促進血液循環並漸漸增加肌肉及關節的可動範圍。但要注意,過於勉強反而傷身。請在不勉強的情況下進行伸展,每天持續練習,你就能擁有柔軟健康的身體,越來越年輕!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