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水腫位置按出健康警訊!下腹部水腫,小心肝硬化

98,552 收藏0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很多人可能都會有類似經驗,覺得自己早上小腿比較細,但到下午就變粗了、月經來前體重上升1~2公斤、早上起床兩頰或眼下浮腫,這些都是體質性水腫,尤其特別容易發生在女生身上,但如果程度太嚴重的話,那可能就是生病的水腫了。

我們可以藉由按壓的方式來尋找自己的水腫部位,水腫的位置不同代表的身體狀況也不同,今天要來教各位的是,如何用按壓、觸摸的方式來測量自己的健康狀況。

水腫位置,代表不同的身體警訊

當用手按壓某部位,而那部位無法立馬復原的話,那就是水腫了,然水腫的位置不同,代表的意義也不相同。


臉、手腳水腫 尿尿伴有泡沫 可能是你的腎臟在抗議

如果臉部和手腳的部位出現水腫,則你可能有腎臟方面的問題,具體的病名可能為腎病變、慢性腺球體腎炎。

通常腎臟病引起的水腫,在尿尿時會伴有泡沫存在,主因為蛋白質大量由尿液中排泄出來,血中蛋白質太低所致。


小腿水腫 可能是心臟出問題


小腿通常是水腫最容易被發現的地方,因為很容易就按到骨頭,如果小腿出現水腫的症狀,則很有可能是心臟出了問題,可能會導致鬱血性心衰竭。

下腹部水腫 可能導因於肝硬化、腹部積水

若在下腹部發現水腫的話,則可能是肝硬化(因肝炎導致肝臟纖維化),當肝臟不好造成水腫時,表示你的腹部有積水,應盡快就醫
治療。

按壓後不留下痕跡? 甲狀腺機能低下所致

當用手指按壓時,不會留下指紋的話,則很有可能是甲狀腺出了問題,這通常是甲狀下機能低下時所產生的水腫症狀。


觸摸淋巴結 早一步發現腫瘤
  

接下來要告訴大家的是,如何用觸摸淋巴結,來檢測自己的身體,當淋巴結腫脹時,則有可能是發炎或是腫瘤,再更嚴重一點就會是惡性腫瘤了。

那該如何區分發炎及腫瘤呢?當你的腫脹觸摸時偏硬、不會動、不會痛(發炎通常會痛)的時候就很可能是腫瘤了。


那要應該摸哪做檢測呢? 脖子、腋窩、鼠蹊部

最容易摸到淋巴結的位子,就屬脖子、腋窩、鼠蹊部這三個部位。

在檢查脖子時,將右手手指觸摸左臉,將手從耳後滑至下巴骨後,再到下巴骨前。從後頭部到耳朵後方,再到下巴骨向下,然後脖子前方肌肉的區域,都可以觸摸到淋巴結。


觸摸腋窩時,將一手舉向外側,由另一手觸摸,沿著大胸肌往下摸,依上面、後方、下面的順序,均勻撫摸。


在觸摸鼠蹊部時,站著的話比較容易觸摸到淋巴結。


除了以上幾種檢查方法外,一年保持至少一次全身健康檢查的習慣,才能確保身體的健康,防患未然。



資料來源:《不花錢也能做健檢!》

作者:桐生迪介

出版:大樹林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