菠菜抗老蓮藕補血!日抗老權威也推崇的2道常備菜

30,180 收藏0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說到女性特有的健康議題,首推每個月都會來一次的生理期,以及讓許多女性也很煩惱的便秘。日本知名蔬菜料理師庄司泉,連日本抗老權威醫學博士白澤卓二也十分推崇,這次介紹的鹽麴菠菜、燉煮蓮藕,便是利用鐵質豐富的菠菜及蓮藕來製作常備菜,讓你天天都吃得到蔬菜,補血又補充膳食纖維。


1.防止老化預防貧血─菠菜


菠菜含β-胡蘿蔔素、維生素C、維生素E,能防止老化。此外也含有葉酸和鐵,能預防貧血。著有《變身超吸睛自然系美女》的張文馨中醫師也曾撰文指出,連子宮肌瘤患者也能在經期結束後食用的補血食物,菠菜就是其中之一!


●鹽麴菠菜補血抗氧化


材料〈食用5~6次〉:

菠菜─400克、鹽麴─4/3大匙
※菠菜不能久放,建議買回家後立刻做成常備菜。


做法:

1.菠菜用水快速燙過撈起並去除水分。
2.切成方便吃的大小並加入鹽麴攪拌即完成。


◎食用方式:加入醬油或芝麻油攪拌食用,或搭配烏龍麵等各式料理。


2.補血顧胃的好食材─蓮藕


夏季涼補有「男不離韭,女不離藕」之說,蓮藕富含鐵質而有補血作用。一般認為「鮮藕止血,熟藕補血」,因此生理期間不宜食用寒涼的生藕,不過蓮藕煮熟後的性質轉寒為溫,《吃對食物,越吃越年輕》建議若想補血可與牛肉同煮,強化鐵質吸收。此外,蓮藕黏液中含有黏液素,也有保護胃壁的功用。

  
●燉煮蓮藕清脆好滋味

料理時間15分鐘、熱量137大卡、鹽4.7克


材料〈食用3~4次〉:

蓮藕─150克、昆布〈長寬約10公分〉─1片、醬油─3/2大匙、酒─3/2大匙


做法:

1.蓮藕切成1公分厚的扇形,昆布用剪刀剪細長條。
2.裝蓮藕的耐熱容器上頭鋪廚房紙巾,用300W的微波爐加熱30秒。
3.倒入鍋中,加入150毫升的水,用中火燉煮。
4.煮滾後調小火,加入醬油和酒再煮5分鐘,冷卻後放入保存容器中即完成。
 
◎食用方式:直接食用,也可加入其他的涼拌料理中一起食用。做焗烤料理和咖哩時也能放進去喔!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