桂圓補氣血更勝人參!5食療養腎安神,調治風濕痛

200,836 收藏20

【早安健康精選書摘】龍眼肉具有補氣安神、提升食慾、加速傷口癒合等功用,但小心不要因為貪嘴而食用過多的龍眼肉,因為它含鉀量很高,會容易產生肌肉無力、心律不整的狀況。龍眼肉與白糖一起熬煮成「玉靈膏」,補氣血的功效甚至不輸人參。

性質微溫
【宜常食者】癌症患者、病後調養的人
【須慎食者】糖尿病患者、體質燥熱的人

  • 藥材功效:補益心脾、養血安神、防衰老、補中益氣
  • 別名:桂圓、龍眼乾、福肉
  • 本草成分:葡萄糖、蔗糖、酒石酸、膽鹼、腺嘌呤、蛋白質
  • 產季:7∼10月
  • 龍眼肉家族:粉殼龍眼、青殼龍眼、紅殼龍眼、大粉殼龍眼


食療效果

1 補氣安神: 龍眼肉可補益心脾,補氣安神。《隨息居飲食譜》指出,龍眼肉是「老弱宜之」的「果中神品」;《神農本草經》記載龍眼肉「安志,厭食,久服強魂魄,聰明。」
2 提升食慾: 現代藥理研究發現,龍眼肉的糖分含量豐富,容易消化吸收,適合壓力大、思慮過度,導致失眠多夢、心悸、健忘、頭暈目眩、食慾不振者食用。
3 加速傷口癒合:龍眼肉含有豐富的維生素C,能加速傷口癒合,適合貧血、有傷口的患者適量攝取。

健康補給站

1 「龍眼」是無患子科龍眼,屬常綠喬木植物龍眼樹的果實,一般於初秋成熟時採收。
2 龍眼的食用方式有很多種,可以直接食用;也可以搭配蓮子、糯米煮粥;或與紅棗熬湯;或蒸熟直接吃果實。因龍眼不耐水,沾過水後須盡快食用。
3 中醫一般認為龍眼能「長智」、「輕身不老」,其實龍眼不僅是滋養補品,也是一種「吉祥」食物,俗語說得好:「食桂圓,生子生孫中狀元」。
4 龍眼肉營養滋補、作用溫和,具有養血安神、補益心脾、消除疲勞、增強智力的功效,四季都適合食用,對日常保健極有助益。

YES OR NO龍眼肉的飲食宜忌

○貧血、頭暈目眩者適宜食用

○健忘、心律不整者可食用

○可改善失眠、神經衰弱

○對產後調養、大小便帶血者有益

×青少年、兒童不宜食用過量

×腹脹、慢性胃炎患者忌服

×女性罹患骨盆腔炎、尿道炎,和經血量過多者忌食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