除了保鮮,保冷劑還有5妙用!幫你除臭冰敷消疲勞

23,206 收藏9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在外買東西時,有時為了保鮮會附上保冷劑。保冷劑雖然方便,但平常使用時機不多,容易被堆在冰箱中,但其實保冷劑除了食材保鮮,還有消臭、緊緻毛孔、改善鬆弛、消除疲勞、曬傷保養、舒緩蚊蟲叮咬不適等許多功用,日本網站Dr.Wallet整理出一系列保冷劑的實用法,快來參考看看吧!

●消臭芳香劑

常溫下的保冷劑因吸收水分而呈果凍狀,此時保冷劑表面上會有許多坑洞,這些坑洞會吸取形成臭味的物質。只需將保冷劑剪開,倒至容器中即可。
◎可加入香水或彈珠等擺飾,增加香氣和美觀。
※請放置在小孩、寵物無法接近處,防止誤飲。

●美容用品,消除疲勞

保冷劑還能用來做肌膚保養。

1.緊緻毛孔
使用冰凍的保冷劑,在洗臉後冰敷鼻子、臉頰、下巴等毛孔較粗大處。
※建議可用小毛巾、手帕或紙巾包覆保冷劑,降低冰涼度,並避免持續冰敷同個部位,可以1個部位停留數秒鐘,以順時鐘方式,來回冰敷。

2.改善肌膚鬆弛
躺下,枕頭放置脖子附近,使血液能輕鬆到達頭部。用冰凍的保冷劑冰敷臉頰、嘴巴周圍等容易鬆弛處,並輕輕拉提5~10秒鐘。

3.消除眼部及肩膀疲勞
將保冷劑放入40~45度的溫水中,使保冷劑變溫暖。用手帕或沙布包覆,敷眼睛及肩膀,促進血液循環,在冬天時還能代替暖暖包使用。
※不可用微波爐加熱,以防保冷劑破裂,並注意溫度不要燙傷。

●避暑降溫物品

夏天炎熱時,可以用毛巾包覆保冷劑,冰敷身體保持清涼,也可以放置於嬰兒車或嬰兒床中,降低溫度,但為防保冷劑破裂嬰兒誤飲,必須有大人在旁陪同注意。

●曬後保養及舒緩蚊蟲叮咬不適

曬傷最重要的處理方式為冷卻和保濕,在用包覆毛巾的保冷劑冰敷皮膚後,建議用刺激性低的乳液塗抹皮膚。此外,因蚊蟲叮咬引發的紅腫癢,可藉由冰敷緩和,但不論是曬傷還是蚊蟲咬傷,症狀嚴重者請至醫院接受治療。

●冷卻食材和便當保溫

做沙拉時,保冷劑能代替冰塊,用以冷卻食材,如此一來便能節省製作冰塊的時間,保冷劑能重複使用也較環保經濟。夏天時在便當盒外放置保冷劑,也能防止食物因暑氣腐敗。

保冷劑有多種功用,別再堆在冰箱中,快找出來好好利用吧!


除垢又防霉!檸檬+OO自製無毒萬用清潔劑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