糙米含鎂量是白米5倍!4食材幫你解決便祕水腫問題

44,372 收藏7
【早安健康/周舒涵編譯】有時候突然發生便秘、水腫等症狀,但卻怎麼樣都找不到原因嗎?很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鎂所造成,鎂是負責幫助酵素進行作用的重要礦物質,攝取充足的鎂與攝取鈣質、鐵質等我們熟悉的礦物質一樣重要。因為

人體無法自行生成鎂

,所以應該要多多攝取富含鎂的糙米、大豆食品、海藻等食材,從日常的飲食習慣開始做起。

鎂不足致便秘?飲食添加糙米促進腸胃蠕動

鎂可以提高腸道內的水分吸收,並促進腸胃蠕動,使排便順暢。想要改善因為身體缺鎂所導致的便秘,首先就從每天的主食,白米飯開始下手。糙米的鎂含量是白米的5倍,從日常飲食開始,試著將主食從白米改成糙米,剛開始的時候沒辦法習慣完全只吃糙米飯也沒有關係,可以先試著兩種混和食用。

鎂不足竟會水腫?補充大豆食品消水腫、護血管

明明已經擁有充足的睡眠了,也沒有特別疲累的感覺,為什麼還是會有水腫的現象呢?這也很有可能是因為身體缺鎂所致,含有利尿作用的鎂,被認為有助於維持體內鉀、鈉的平衡,具有改善水腫的效果。除了吃糙米之外,也建議多多攝取大豆食品,譬如豆腐、味噌、豆漿等,不只可以防止血液變得黏稠,也具有保持血管年輕的功效,並與預防動脈硬化有關。

鎂不足讓你瘦不了!攝取海藻類顧骨本、健康瘦

鎂可以促進醣類與脂質的代謝,並有降低中性脂肪的功效,因此身體缺鎂的話,將無法有效的減肥瘦身。在海藻類的食物中,譬如海苔等,也含有大量的鎂。其中特別是鹿尾菜,不只含有鎂,更有超過牛奶含量10倍以上的鈣。同時,鎂也擔任將血液中的鈣吸附於骨,並排除骨中陳舊的鈣進入血液的調節角色,同時攝取足量的鎂和鈣,對維持健康有極大的幫助。

杏仁花生補鎂抗老,規律生活固鎂

另外建議可食用杏仁或花生,除了含有鎂以外,尤其是杏仁中維生素E的含量也非常豐富,對抗老防氧化有很大的幫助,但因為兩者都是高熱量的食物,一定要在控制卡路里的情況下,謹慎酌量食用。

過勞與睡眠不足等壓力累積,容易使體內的鎂流失,因此不只是鎂的攝取,也要盡量維持健康的生活型態,保持充足的睡眠與體力,並排解積聚的壓力,留住體內的鎂,創造代謝順暢的健康身體。


跳繩10分鐘=慢跑1小時!腰腹臀腿全瘦到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