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肥新方法!促進膽汁酸分泌的杜仲茶減肥食譜

22,346 收藏3
【早安健康/黃馨瑶編譯】減肥遲遲不見效果嗎?提高基礎代謝率可讓你事半功倍。慶應大學渡邊光博教授指出,膽汁酸能幫助脂肪消化吸收、活化棕色脂肪細胞,提升基礎代謝率。而杜仲茶中的車葉草甙能促進膽汁酸分泌,提升身體代謝,達到減肥效果;類似辛香料的味道,做成沾醬、茶泡飯都討喜,更能讓你自然將健康吃下肚!

提升新陳代謝的膽汁酸,如何循環?

膽汁酸是由肝臟製造,在小腸幫助吸收、消化脂肪,結束後約95%的膽汁酸會回到肝臟再利用。但舊膽汁酸不但功能較低,還會阻礙新膽汁酸的合成。因此渡邊光博教授指出,提升膽汁酸功能的方法有2種:


1.攝取含有膳食纖維的食物,排出舊膽汁酸,例如:大麥、蒟蒻、海藻。
2.攝取杜仲茶中含有的「車葉草甙」,促進膽汁酸分泌。

針對第2種方法,日本藥學博士平田哲也的研究結果顯示,杜仲葉能促進膽汁酸分泌,燃燒脂肪,減少內臟脂肪及中性脂肪,幫助減肥。而杜仲茶的味道類似肉桂、八角,不僅泡成茶飲,作為辛香料入菜也十分適宜。

以下便介紹3種杜仲茶沾料及杜仲茶茶泡飯做法:
◎微波爐使用時間請視家中微波爐火力調整。


1. 杜仲茶黑芝麻豆腐沾醬〈1人份92.6大卡〉

材料〈2人份〉:

絹豆腐─150克、杜仲茶葉─1小匙、黑芝麻─2大匙、味噌─2小匙、豆漿─2小匙

做法:
1.豆腐用廚房紙巾包覆,放入600W的微波爐中加熱3分鐘,脫水。
2.將杜仲茶葉、黑芝麻、味噌、豆漿、脫水豆腐放入碗中,磨碎成糊狀即完成。

2.杜仲茶大蒜沾醬〈1人份141.4大卡〉

材料〈2人份〉:

奶油起司─80克、杜仲茶葉─1小匙、蒜末─2/3小匙、黑胡椒─少許、鹽─少許、檸檬汁─少許

做法:
1.奶油起司放置常溫處退冰,方便塗抹。
2.將奶油起司、杜仲茶葉、蒜末、黑胡椒、鹽、檸檬汁放入碗中攪拌混合即完成。

3.杜仲茶南瓜沾醬〈1人份138.1大卡〉

材料〈2人份〉:

南瓜〈去皮去籽〉─80克、杜仲茶葉─1/2小匙、優格─1大匙、美奶滋─2小匙、鹽─少許、葡萄乾─20粒、核桃〈碎〉─2大匙

做法:
1.南瓜蓋上保鮮膜,放進600W的微波爐加熱4分鐘。
2.將南瓜放入碗中倒碎。
3.加入杜仲茶葉、優格、美奶滋、鹽,仔細攪拌,再加入葡萄乾和核桃輕輕拌勻即完成。

4.杜仲茶泡飯〈1人份269.6大卡〉

材料〈2人份〉:

杜仲茶─適量、飯─2人份、鹹昆布─適量、醃蘿蔔─6片、紫蘇葉─6片、白芝麻─適量、薑末─適量

做法:
1.醃蘿蔔切成細長條狀,紫蘇葉切碎。
2.將飯盛進碗裡,上面放上醃蘿蔔、鹹昆布和紫蘇葉。
3.灑入薑末、白芝麻,淋上杜仲茶即完成。


喝茶減肥不卡油 9種茶越喝越瘦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