糖尿病讓白內障提前報到!日常4習慣就能有效控血糖

32,310 收藏0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隨著現代人的飲食及生活習慣改變,罹患糖尿病的機率可以說是大大的提升,糖尿病其實是一種血管脆弱的病,因為血液中的葡萄糖不被吸收,導致血糖過高所引起的,常見的併發症狀如:心血管疾病、高血壓等。

但一般人較常忽略的是,視網膜病變,由於糖尿病是一種攸關全身小血管的疾病,只要有小血管的地方,都有可能產生問題。

且因為糖尿病而產生的新生血管,會妨礙為調減眼壓而分泌的液體排出,使眼壓上升,使視神經受到壓迫,而產生青光眼。除此之外糖尿病會使得到白內障的年齡大大提前,且使病狀更嚴重。

因此糖尿病患者,最好養成定期看眼科的習慣,查看視網膜血管的狀況,如果能提早發現,確實的控制血糖便能防止惡化,且應該要積極的治療糖尿病才行。

想要有效改善糖尿病的症狀,可以從運動及飲食兩個方面下手。

飲食要點

攝取充足的食物纖維

糖尿病的特徵之一,是胰島素的分泌遲緩,導致飯後血糖居高不下,而食物纖維能讓食物從胃移至小腸的速度變慢,增加消化時間,可以趨緩血糖上升速度,對血糖控制有幫助。

纖維類含量較高的如:水果、蔬菜、全穀類,但應注意的是飲食還是要均衡的攝取。

不提高血糖的飲食

以米飯為主食,魚貝類、豆類的方式來攝取蛋白質,減少直接從肉類中攝取,便可以抑制脂肪的過度攝取。現代人較缺乏的蔬菜、海藻、菇類也能當作配菜一起食用。

運動要點

愉快且舒適的運動

可以選擇步行或游泳的方式,會使用到較多的肌肉,使血糖值下降,一次運動時間為30分鐘最理想,不需要做非常激烈的運動,能夠愉快、舒適,做起來不會太吃力的運動最有效。

在開始運動前可以先做伸展操,先將肌肉伸展開來,預防運動傷害,結束後座也能平撫疲勞。

增加生活中的運動量

如果沒辦法做到每天抽一點時間出來運動的話,可以從生活中增加運動量。像是上班時提早一站下車,走路到公司,吃中餐時可以選擇離公司較遠一點距離的地方,多走樓梯,少搭電梯等小細節,都能夠增加運動量,達到控制血糖的功能。


資料來源:《搶救惡視力!讓你大開眼界》/楊長豪/山岳文化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