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好骨力!這樣做徹底擺脫退化性關節炎

112,555 收藏12

【早安健康/曾啟翔整理編輯】隨著年齡的增長,身體各關節退化似乎是很難避免。不過近年來關節退化的現象似乎有逐漸年輕化的趨勢,主要是導因於長時間久坐、低頭,因為姿勢不良,導致承受重量的機制被破壞,退化就提早到來。

除了姿勢,肥胖、運動量不足等現代人常出現的毛病,也是關節退化的原因之一,體重過重會增加關節的負擔,而運動量不足則會導致肌肉量不足,關節活動範圍受到限制,再加上受力失衡,容易導致退化,初期可能會感到僵硬、疼痛,嚴重時則會腫脹、發麻等。


改善退化性關節炎的方法


多走路+水療法
  鍛鍊肌肉柔軟度


因為關節已經在疼痛了,若不鍛鍊肌肉,肌肉就會變得更加虛弱,導致更多關節傷害,加深疼痛。初中期患者可以考慮多走路,一週3~5次,每次30分鐘,若再穿上舒適的鞋子或矯正用的鞋墊,可以減緩對膝蓋的負擔!


疼痛感太嚴重的患者,可以嘗試在水中走路的水療法,水中的阻力可以保護關節,同時也能鍛鍊肌肉,對肌肉的柔軟、關節的活動度有幫助,水溫最好偏溫熱,太過冰冷肌肉會緊縮,不適合做訓練。


在水中走路時,盡量放大身體的擺動,讓關節活動到每個角度的最極限。


食物中獲取維生素
C 防止關節受自由基破壞


當讓患者大量補充維生素C時,可以讓退化速度變慢一半以上,維生素C是組成軟骨的重要元素,讓身體的膠質和蛋白聚糖更緊密的建構,同時也能抗氧化,去除破壞身體關節的自由基。


已有退化性關節炎的人可以考慮一天攝取120公克以上,雖是一般人的兩倍,但並不會造成身體負擔,富含維生素C的食品如:奇異果、花椰菜等。


補充葡萄糖胺 促進軟骨再生


葡萄糖胺可促進軟骨再生,人一旦過了45歲,若身體長期姿勢不良,關節受力失衡的話,會使的關節軟骨磨損的速度跟不上補給的速度,讓身體的葡萄糖胺不足,破壞軟骨的再生功能,退化更加劇。


但葡萄糖胺畢竟不是藥品,至少連續服用三個月以上才會見效,不要因為沒效就停止使用,目前建議一天1500毫克,三餐飯後各500毫克。


食物中補充胡蘿蔔素 延緩退化速度


胡蘿蔔素是一種有效的抗氧化劑,雖對骨骼或是軟骨沒有直接的作用,但研究顯示每天攝取一定的量,對關節退化的速度仍有幫助,最佳的補充方式是從飲食中獲得,胡蘿蔔素可從南瓜、柿子、芒果中等蔬菜水果中獲得,建議不要直接以補充品的方式補充,會對身體造成負擔。




資料來源:《終結慢性疼痛》

作者:黃如玉

出版:商周

脂肪肝是肝癌前兆!加入早安健康LINE好友,免費送《脂肪肝逆轉術》電子雜誌

精選推薦文章與影片

MORE 〉